1935年3月31日,“红色特工”钱壮飞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3-31 09:47: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钱壮飞

钱壮飞,我党情报战线上的传奇人物,与李克农、胡底并称为“龙潭三杰”。他189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一个商人家庭。1915年,他考入北京医科专门学校,毕业后留京行医,还教过美术和解剖学,擅长书法、绘画和无线电技术,曾主演中国第一部黑白武侠电影《燕山侠隐》,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钱壮飞到上海,1928年夏,参加一个无线电培训班并以第一名成绩被录取。这个培训班实质是国民党新建的特务组织,由于他的出众才华,受到国民党特务头子徐恩曾的赏识。1929年底,钱壮飞受中共中央特科派遣,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当时为国民党最高特务机关),任机要秘书,为中共中央获取了大量重要政治、军事情报。

1931年,长期负责中共中央机关保卫工作的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钱壮飞及时截获这一重要情报并第一时间送到上海的李克农处,才使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领导机关抢在敌人大搜捕前及时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 2 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