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6日,开国上将陈再道逝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4-06 09:02: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陈再道将军

陈再道1909年1月24日生于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乡新村程家冲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年时代的陈再道在大革命高潮的影响下,确立了投身革命的思想,积极参加与组织农民协会。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曾任红四军一师排长、连长,红十一师营长、团长、师长,红四军副军长、军长,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旅长、独立旅旅长,东进纵队司令员,冀南军区司令员,晋冀鲁豫野战军冀南纵队司令员,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河南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武汉军区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等职。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陈再道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多次负伤,作战勇猛顽强,战术灵活机动,具有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就以勇敢、无畏而著称,打过许多大仗、硬仗、恶仗,积累了丰富的游击战、运动战、歼灭战的作战指挥经验。抗日战争时期,在冀南坚持平原游击战,他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领导广大军民深入开展地道战、破击战、麻雀战等,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上党、邯郸、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西、宛东、淮海等重大战役,取得了一系列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辉煌战绩,充分体现了出色的指挥才能和组织领导才能,不愧为我军智勇双全的著名将领。1955年陈再道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3年4月6日在北京病逝。

陈毅元帅曾对“再道之勇”赞不绝口,毛主席也多次表扬他“是一员战将”,“打仗很勇敢”,“真不简单”,这是对陈再道同志最恰当、最生动的评价。

(综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2 3 4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