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战役 老照片动起来给你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9 09:20: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淮海战役

1948年9月济南战役胜利后,国民党军徐州“剿总”刘峙集团4个兵团,4个“绥靖”区,25个军,约60万人的兵力,分布在以徐州为中心的陇海和津浦两条铁路线上。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在济南战役临近结束时,就下一步作战计划向中央军委提出了进行淮海战役的设想。当时粟裕所提的“淮”是指淮阴、淮安,“海”是指海州(即现在的连云港市),这是一个“小淮海”作战计划,主要是要消灭两淮和连云港地区敌人十几个师,为下一步夺取徐州创造条件。9月25日,中央军委、毛泽东复电指出,进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并指出第一步应以黄伯韬兵团为目标,然后再歼两淮和海州、连云港之敌。

10月22日,中原野战军主力攻克郑州。24日,开封守敌东撤,中野主力4个纵队乘势东进。此时,辽沈战役取得全胜,中央军委、毛泽东审时度势,决定扩大原定淮海战役规模,指示中野加入淮海作战,力争就地歼灭徐州地区之敌。

淮海战役历时66天,人民解放军投入兵力60万,国民党军投入兵力达80万。人民解放军在总兵力少于敌军的情况下,取得了歼敌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共55万余人的巨大胜利。此役解放了江淮间广大地区,人民解放军前出到了长江北岸,为尔后渡江作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