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年,重温红色经典《纪念白求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维国 尹威华 发布:2017-12-21 08:38: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白求恩大夫的遗容。

白求恩逝世后,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写下光辉篇章《纪念白求恩》,用“五种人”对白求恩的光辉形象做出精辟概括。白求恩精神不是一个人的精神,是包括白求恩在内的无数革命先辈谋求中华民族独立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白求恩写给毛主席的书信中,可以看出他深受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影响,特别是在晋察冀与聂荣臻、江一真等广大抗日军民并肩战斗,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他不止一次地讲:“是你们教给了我忘我的精神、合作的精神、克服困难的精神……”也正如一位加拿大作家所说:白求恩是加拿大山野中的一支野玫瑰,是在中国延安勃然怒放的。白求恩精神诞生在中国,那是因为他在中国才找到一群与自己有一样精神追求、价值取向的人——中国共产党人和抗战军民,从而让他从内心迸发出无穷的战斗激情和工作动力。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抗日军民不屈不挠、英勇牺牲、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着白求恩,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行为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