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0 08:34: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

不久前,中国军网微信发布稿件《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网友在感叹“难忘军旅、难忘解放帽”的同时也提到了我军军服史上的无檐帽、大檐帽等。应网友们的要求,上一期我们给大家介绍了无檐帽,这一期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军大檐帽的前世今生……

大檐帽是近现代世界军队常见的一种军帽,在我军装备也有几十年了,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一款军帽了。可是,你知道大檐帽在中国最早是什么时间出现的?我军都装备过几款大檐帽吗?

是叫大檐帽还是大沿帽?

大檐帽,也叫大沿帽,是一种圆形、有檐、平顶、边沿较大的军帽,在有关文件中这两种称谓都有。民间还有叫“大盖帽”“大壳帽”“大顶帽”的,甚至在正式文件中也看到过“大盖帽”的叫法。按说大檐帽的“檐”是屋檐、房檐的意思,而不是指帽檐,因为大檐帽的帽檐并不大;而大沿帽的“沿”指的是边沿。所以这两种叫法意思都差不多。笔者1984年在总后军需生产管理部参加新式军服(85式)组织生产时,有关部门确定大檐(沿)帽统一称大檐帽。

大檐帽作为军帽源于19世纪初西方列强军队。亚洲最早出现大檐帽的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军服改革,设计了第一种帽(圆筒式)和第二种帽(圆筒式向大檐帽的过渡)。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定型的“三八式”军服,军帽帽顶和帽沿进一步加大,大檐帽正式定型。

清末北洋新军改革军制,军服借鉴东西方列强,其中受东邻日本影响更大。1911年3月,辛亥革命前夕,新军军服又作了调整,官兵操服(常服)帽改为大檐帽,样式与日本“三八式”军帽相仿,也奠定了此后中国军队大檐帽的基本样式。武昌起义时,革命军就是戴着这种大檐帽。

光看大檐帽,还真看不出是什么时候的军队。这是武昌起义时,在战壕里的革命军士兵。

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前排中)、黄兴(孙中山左)等合影。他们的大檐帽沿用原清新军大檐帽样式。

此后,北洋政府军队和国民革命军均以大檐帽为常服军帽。从照片上看,北伐军的大檐帽与辛亥革命前后清新军和革命军的大檐帽相差无几。

北伐战争时期的周恩来。可以看出,北伐军的大檐帽与辛亥革命时基本一样。

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参加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平江起义等武装起义的国民革命军官兵,都是戴着大檐帽,但是都摘掉了青天白日帽徽。由于当时没有别的帽子替换,有些官兵起义后还戴了一阵子大檐帽,有的还戴着上了井冈山,但这些大檐帽不是我军的制式军帽。革命战争时期,我军的制式军帽先后有红军帽、八路军(新四军)帽、解放帽等。

南昌起义部队官兵都戴着大檐帽。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