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毛岸英写给表舅的批评信,缘何让人肃然起敬?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2018-04-19 14:22: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代人“从头干起,从小干起”的反思与担当

“望从头干起,从小干起,不一下子就想负个什么责任。先要向别人学习,不讨厌做小事,做技术性的事,过去我不懂得这个道理,碰了许多钉子……”

毛岸英的这封信,虽然回的是舅父,斥的是求官,可字里行间也不乏对自己的反思。

资料图:毛泽东与毛岸英。

诚然!面对功勋卓著的上一辈,面对起点出身较高的自己,以及面对触手可及的捷径,也许他根本不必从小事做起。

但从这封信里,我们可以看到那一代人心中对于“小事”、对于“原则”的敬畏。

资料图:毛岸英(右)与小伙伴郭志成在苏联的林间小路上。

事实上,抛开“从头干起,从小干起”式的工作态度,毛岸英在生活中的践行更加说明,他不仅仅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据记载,毛岸英出行时从来不用小轿车,每次外出,都乘坐公共汽车和电车,他也总是把座位让给那些老弱病残者,而自己却站着挤着;他勤俭节约,穿着朴素,吃大灶吃粗粮。

这些细节在我们看来,单拿出来或许显得过于平凡甚至略显“矫情”。

但试问本心,倘若我们身处他那样的情境,我们又能否数年如一日地做到?再试问如今很多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又是否每人都能做到这般的恪守?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

资料图:毛岸英当翻译的照片。

毛岸英在信中感慨,想必也在心中思量多次,以此警醒,以此砥砺。

以至于在后来,毛岸英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那时,他才28岁。

资料图:毛岸英烈士墓。

在1954年12月志愿军总部发电询问毛岸英遗骨是否运回北京时,毛泽东只说了一句话: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就这样,父亲把儿子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

1 2 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