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祭到国祭》《我的100位日本朋友》在南京首发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铭 蒋芳 发布:2018-12-07 09:46: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网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子铭 蒋芳)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撰写的两部长篇纪实文学——《从城祭到国祭》和《我的100位日本朋友》5日在南京首发。作品从亲历者的角度披露了国家公祭日设立的全过程。

《从城祭到国祭》一书由朱成山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李慧合作撰写,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由地方性城市公祭活动演变为国家公祭日的过程。自1994年起,南京市社会各界人士连续20年举办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在悼念遇难者的同时,教育生者,警示后人。2014年2月,我国通过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作为地方性公祭仪式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之一,朱成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在书中讲述了历次公祭活动中的重要故事。该书用24个“祭”字,引出24章的叙事主题,如“举城哀恸南京首祭”“来自东瀛的谢罪之祭”“首次‘国祭’永载历史”等。

《我的100位日本朋友》一书有20.8万字和195张图片,介绍了10个界别、100多位日本友人,包括有良知的日本市民团体、有反省意识的日本老兵、敢于维护真相的日本律师、心怀历史责任感的日本学者、热爱和平的日本艺术家等。

朱成山表示,在担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23年间,他与这些正视历史的日本友人相识,该书着重记录了他们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与各种右翼势力作斗争的故事。“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一个个日本友人、一次次中日民间交流,诠释着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的真谛。”朱成山说。

90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老人,日本小松电机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小松昭夫、南京日本人会会长兔泽和广等14位日本友人及多位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参加了新书首发仪式。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