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追寻那抹红:听红色故事讲解员讲述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乡林 冯程 等 发布:2019-03-19 00:01: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月28日,从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齐聚一堂进行了集中展示。2018年底,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在上海共同主办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历时7天的时间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的共130名讲解员参加比赛,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展开角逐,最终决出“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优秀讲解员”和“优秀志愿讲解员”各20名。

请关注3月19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我在追寻那抹红

——听红色故事讲解员讲述背后的故事

从左至右依次是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获奖的毛浩夫、张伟、杨进平、李楠。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张伟——

红色基因,要传承也要传播

■张乡林 冯 程

2月28日,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中,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张伟被表彰为“优秀讲解员”。

作为一名非专业出身讲解员,能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部队军史馆的13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张伟靠的是什么?

“背词是最基础的,真正的挑战是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有多少人愿意听你讲。”为了找到现场的感觉,张伟不仅常利用休假时间去观摩专业讲解员的“抓人”技巧,还不时拉上战友、亲属做他的观众、评委,一次次一遍遍修正自己的讲解词,调整自己的情绪,增加与观众的互动。通过练习渐入佳境,找到了“感觉”。

向阳花木易为春。张伟所在的旅诞生于黄麻星火中,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红军部队。谈起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取得佳绩的“秘笈”,他自豪地说:“作为红军的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底气和信心!”

初赛中,他选择了《生命之约》的故事——老英雄刘岩履行与战友生前的约定,坚持50年到天津祭扫牺牲的战友,直到生命的尽头。张伟说,每次重温这则故事,就是一次与英雄穿越时空的对话。老英雄刘岩的话语“代表荣誉的鲜花和掌声应该属于烈士,默默无闻的奉献才是真正的军人!”一直激励着他奋力前行。

“红色革命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失色,更不因岁月流逝而黯淡,它与我们每个人应是情感相连、心灵相通……”在决赛环节,张伟更加读懂了这句红色格言。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他抽到的题目是雷锋精神,他所在的北部战区陆军,正是雷锋精神、老海岛精神、白老虎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发源地。全军10位挂像英模中,有4位就出自这里——“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为了新中国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在英雄精神的哺育和激励下,该部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先锋,“反恐先锋”赵顺翔、“蓝盔勇士”李庆坤……耳濡目染英雄事迹,也让张伟的精神世界得到升华。

比赛中张伟讲起“救捞队的雷锋哥”——他的老班长赵喜昌的故事。已过花甲之年的五级伤残军人赵喜昌,从原沈阳军区“雷锋团”退役后,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雷锋传人。张伟用鲜活的例子向人们证明:“雷锋其实从未走远,雷锋精神永远在传承。”

比赛虽已结束,但传承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永远在路上。正如张伟在比赛中所说:“虽然有一天我会离开讲解员岗位,但宣讲红色故事的责任和激情永远不会消退,我和我的战友们将用青春去书写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楠——

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陈卫峰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少亭

当年,太行山上有数以千计的农家妇女用乳汁甚至生命哺育八路军后代。1942年1月,罗瑞卿大将的女儿罗峪田出生不久,日军便开始“二月扫荡”。一天深夜,罗瑞卿夫人把婴儿送到麻田镇王巧鱼家。奶娘王巧鱼说:“放心吧,有俺在,孩儿就在!”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中,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楠深情讲述的《太行奶娘》故事触动人心,让观众感受到了战争中女性力量的伟大。专业的解说、生动的演绎让她荣获“金牌志愿讲解员”称号。

2008年,还在读大二的李楠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解,让她牢牢记住了战斗历史、英雄故事,也为她从事志愿讲解工作埋下种子。同年,成为淮海战役纪念馆志愿讲解员。

“参观者看的是展品、听的是故事,但学习的是历史、吸收的是文化、传承的是精神。无论参观者年龄大小、身份高低、学识深浅,讲解员要针对不同群体随机应变、解疑释惑。”为了提高解说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她从讲座、书籍中汲取知识;通过走访、阅读参战老兵口述史、回忆录等方式,把一些战斗情节融入解说词中,让展品动起来,人物活起来。

如果说,成为一名志愿讲解员是兴趣使然,那么坚持10年依然初心不改就是责任所系。在李楠看来,讲解不仅仅是讲故事,更是讲史实、讲道理。一次,一名参观者谈到了一些对淮海战役的片面认识,引起李楠的注意。她在随后解说中,用权威的史实驳斥了该参观者的错误观点。“纪念馆是革命圣地,坚决不容戏说、猜测、歪曲历史史实的言行存在!”

除了讲解员的身份,作为一名教师,李楠不仅在课堂上给学生讲红色故事,还带领入校新生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经过多方协调、多轮筛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红色文化宣讲团”,由李楠担任指导老师。目前,宣讲团不仅为淮海战役纪念馆常态提供讲解服务,足迹还辐射到周边地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结合所学,把淮海战役战斗情节制作成红色短视频,通过淮海战役纪念馆抖音号发布到网上,扩大了红色故事影响力,也锻炼了专业技能。

“做志愿服务10年,宣讲红色故事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工作条件允许、纪念馆有需要,我愿意把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李楠说。

江西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志愿讲解员毛浩夫——

留学归来,更觉这抹红色绚丽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曾 飞

春季的井冈,青山滴翠。近日,记者走进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毛秉华工作室,采访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优秀志愿讲解员”荣誉的毛浩夫。在毛浩夫身上,有几个看似违和的标签:海归、金融硕士、井冈山精神讲解员。说起选择成为讲解员,毛浩夫说是受到爷爷毛秉华的感染。

1968年,毛秉华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一干就是半个世纪。从小耳濡目染,毛浩夫就是听着革命先辈的故事成长的。

2016年,留学归来的毛浩夫到南昌的一家企业上班。10月初,爷爷毛秉华到上海宣讲井冈山精神,回程时到南昌看他。“海归在井冈山可不算啥,当年,朱德、陈毅、何长生都是留洋生,他们为了什么?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说起当时和爷爷的对话,毛浩夫仍记得清清楚楚。“爷爷一辈子宣讲,为的就是让井冈山精神生生不息。这份有意义的事业应该有人继承。”之后不久,毛浩夫回到井冈山跟着爷爷一起学习党史、井冈山革命斗争史。2017年8月,他入职江西干部学院成为一名宣讲井冈山精神的老师,工作之余在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担任志愿讲解员。

“因为非科班出身,第一次站在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拿着扩音器讲解时,参观的学员们似听非听。”说起最初的尴尬经历,毛浩夫害羞地挠了挠头。为了让自己的现场教学变得更加生动详实,毛浩夫在工作之余大量阅读党史资料和相关书籍,还抓住各种机会向党史专家和有经验的讲解员请教专业知识和讲课技巧。

“重复讲同样的内容,会不会有乏味的时候?”面对记者的提问,毛浩夫讲起了一个小故事。“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着陈毅安烈士写给自己未婚妻的英文贺年卡。第一次看时,我被清晰流畅的英文花体字吸引。没想到,当年的红军战士还有这么温情的一面,他们的青春是如此活泼可爱。陈毅安先后给妻子写了54封家书,而第55封信里却只有两张空白的信纸。因为当年他与妻子约定,如果哪天不在人世了,他就会托战友寄出一封无字家书。每每想起陈毅安的故事,我的内心都会受到触动,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想把这些故事告诉每一个来井冈山的人,告诉他们历史是有温度的。”

“井冈山精神是穿越历史时空的。如今,一代人的青春纪念册交到我们手里,从我做起、永续奋斗,才能继续书写红色历史的传承。”毛浩夫说。

云南省祥云县文化馆馆员杨进平——

用红色文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杨白冰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 穴

“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日前,在沪举办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集中展示活动上,杨进平深情朗诵了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万言遗书”的故事。

“作为革命先驱王复生、王德三、王孝达三英烈的家乡人,我有义务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接受采访时杨进平告诉记者,讲好红色故事,才能更好地激发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的正能量。

去年12月底,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中,杨进平讲述了焦裕禄任兰考县委书记后带领人民种泡桐防风固沙的故事。他用习主席在1990年为缅怀焦裕禄所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作结尾,以高分夺得“金牌志愿讲解员”称号。

杨进平到祥云县文化馆工作后,在不断接触中,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知。2006年七一前夕,县文化馆组织到王复生、王德三、王孝达三烈士故居学习。看着眼前烈士的遗物、照片中鲜活年轻的面容,杨进平的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时值大理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刚成立,正在招募志愿讲解员,他毫不犹豫报了名。

工作12年来,杨进平多次在祥云红色基地进行讲解,场次达1000多场。实践中积累的经验、积攒下的功底,让他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和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近年来,杨进平相继被评为优秀节目主持人、云南省资深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员、大理州“金牌导游”,曾多次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及红色故事会大赛,并获全国大奖。

“我相信我一定会把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要讲一辈子!”杨进平告诉记者,他将通过短视频等方式,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的故事;认真做好每一场讲解和文艺节目主持,使红色故事走向全国。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