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栏目《百战经典》:因为珍爱和平 我们回首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天成 刘阳 发布:2019-06-04 09:4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电视栏目《百战经典》

因为珍爱和平 我们回首战争

■陆天成 刘阳

电视栏目《百战经典》海报分析战争起因,透视战争深层,解读战争人物,关注战争影响。军事历史类科教文化杂志型电视栏目《百战经典》自从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军事节目播出以来,就秉持“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的宗旨,结合丰富的战史资料,回眸人类战争历史上的经典战例。通过引入专家的点评和解读,选取珍贵的影像资料与图片,节目将那些战斗故事生动呈现出来,引发观众对战争的深刻思考。

《百战经典》有过很多精彩的策划,如“决战平津”“征途如虹”“热血丰碑”“真实二战”“热血忠魂”“碧血丹心”等系列,有中外将领的军旅人生剖析,有近代以来重要战例的探究,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经历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都有深入展示。《百战经典》不仅介绍了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历史上影响深远的经典战例,还对战争中的军事人物、相关背景知识、军事理论等作了阐释。

当山河破碎、烽烟四起时,中国军人的旗帜扬威沙场、见证荣誉。在“荣誉之战”系列中,《阻击白马关》《血战大落坡》《攻坚宿南战》《激战松骨峰》《威震黄草岭》《鏖战上甘岭》等内容,带着观众重温我军历史上那些捍卫荣誉、创造辉煌的战斗。《威震黄草岭》这一集中,节目组走进“黄草岭英雄连”。这支荣誉连队的前身是志愿军第42军124师370团2营4连,参加了黄草岭阻击战。13个昼夜里,第一批入朝的志愿军战士们无惧流血牺牲,英勇抗击了敌军优势兵力的进攻,以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的钢铁洪流。该连坚守黄草岭的796.5高地三天两夜,打退敌军20余次进攻。节目中,英雄连队的今昔对比,让观众看到了“黄草岭”精神的传承。《鏖战上甘岭》这一集中,节目组走进“上甘岭特功八连”,由该连官兵讲述当年战斗中铸就的辉煌。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挫败了敌人的“摊牌行动”,成为世界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的典范,创造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节目用影像资料展现了坑道作战和黄继光、孙占元等英雄的壮举,通过分析敌我双方的火力强度,愈发显示出这场战役的艰难与悲壮。

《百战经典》的每一次解读,都让观众十分清晰地了解这些载入史册的战例,更加懂得能战方能止战的道理。任何战争都只会带来痛苦,和平才是人类最终的理想。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