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网红”话使命①丨航天七勇士之徐虹的自述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徐虹 发布:2019-07-02 20:28: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为什么我40年都没有说当年的事?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40年隐姓埋名?原因有两点:

一个是,“不说”是组织的要求,是部队领导交给我的最后一项任务;

二是,我觉得当年那些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是当兵的义务、是当兵的责任,没什么值得宣传的,能够参与这项任务就已经很知足了。

任务成功后,组织上确实给我立了二等功,但由于保密,只给了个证书,没有写立功原因。回到地方后,当时有二等功的人不多,人家说你一个战士凭什么立二等功?我没法回答。后来安排在郑州灯泡厂工作,做一名普通工人,一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我还是坚持“要干就好好干”“要干就干好”的原则,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二等功,而感到不平衡。

40年后的2006年,单位在《大河报》上登了个寻人启事,报社的人马上找我求证,亲戚朋友们也问是不是我。最初还害怕是不是骗人的?后来单位给我打了电话,我才相信这是真的在找我,这个任务真的解密了。最让我欣慰的是,年迈的老父亲当着单位和报社同志的面,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很难得。其实,现在我们的航天人、科技工作者做的事情和我们当年也差不多,大家干的都是惊天动地事,做的都是隐姓埋名人,计的都是国家利,留的都是集体名,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你们都是国家的英雄!

一日航天兵 终生航天人

我们航天人的心永远和航天在一起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