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一家人守护红军烈士墓85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可欣 朱超 黄浩铭 发布:2019-07-02 21:29: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蒋石林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米花山红军烈士墓记前讲述祖孙五代守墓的故事(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75岁的蒋石林头发花白,皮肤黝黑,个子不高但神采奕奕。在青山环抱的米花山红军烈士墓,这位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的村民,向寻访至此的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一段祖孙五代守墓的故事。

米花山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重要阵地。1934年11月下旬,红军来到才湾村驻扎。蒋石林说,父亲回忆,红军战士不扰民,用到群众的粮食和柴火时一律按市价付钱,与军阀部队形成鲜明对比。11月30日,脚山铺阻击战打响后,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给红军送饭、送水和带路。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战斗。在脚山铺的激烈战斗中,红一军团一师、二师伤亡2000多人。

战斗结束后,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带着12岁的蒋受宇去距离自家老宅三四里路远的米花山砍柴。在乱树丛中,父子俩发现了7具红军遗体。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