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震撼!这些珍贵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震人心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田文生 发布:2019-07-03 17:30: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江姐“托孤”遗书。

江竹筠是小说《红岩》江姐的原型,四川自贡人。她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内,将吃饭时偷偷藏起的筷子磨成竹签,沾着由棉絮烧焦与水调和在一起制成的墨水,在如厕用的毛边纸上,艰难地写下了“托孤”的书信。

在信中,她对亲人写道: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骄(娇)养,粗茶淡饭足矣……”

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希望,表达了一个妻子、母亲和坚强战士的心愿。

1949年,这封珍贵的书信几经辗转出狱交到亲人手中。当年11月14日,江姐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9岁。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