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震撼!这些珍贵档案文物背后的故事震人心魄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田文生 发布:2019-07-03 17:30: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日报》印刷机。

中共代表团由南京迁至汉口后,中国共产党获得在汉口公开出版发行《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的权利。负责筹备工作的潘梓年购得了这台印刷机。不久,《群众》周刊与《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发行,震撼了武汉三镇的新闻界。

这是一台装有德国西门子马达的平板印刷机。而今机体依然完整,前端右侧的机架上有个补丁,部分零件磨损严重,通身有些氧化锈蚀,仍能使用。

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我党驻国统区的公开机构及《新华日报》社也随之辗转迁渝。日机对重庆狂轰滥炸,印刷机即迁至化龙桥虎头岩下,并在山岩的简易防空洞内,为党的新闻事业艰苦耕耘了8个春秋。

1947年2月28日深夜,国民党军警宪特突然包围了《新华日报》重庆分馆。3月上旬,这台印刷机被军警拖至重庆南岸的一个监狱的铁窗之中。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军管会清查监狱时发现了这台印刷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