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人民的奋斗史诗——献给共和国70年光辉历史的创造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超 黄小希 发布:2019-07-30 20:10: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女工(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深圳博物馆图)

同心同德,激扬中国精神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风雨70年,中国人民以崇高价值追求和强烈家国情怀,挺起共和国的脊梁,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动能。

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到小岗精神、深圳精神、浦东精神;从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两路”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伟大的精神源远流长。

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共和国的坚固基石——

“老英雄,您看上去个不高、身不壮,为什么打仗这么厉害?”有人问张富清。

“我的秘诀就是不怕死,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情愿牺牲,牺牲了也光荣!”张富清回答道。

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人、一个集体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的肺腑之言。

如果没看到其美多吉的工作环境,难以体会这朴实话语承载的分量。他驾驶的邮车往返于甘孜县与德格县之间。这条线路地理环境艰苦,气候条件恶劣,交通运输状况差。但140多万公里、6000多次往返,三十年如一日,他每一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少像其美多吉这样的人,多少忠诚与执着,诠释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的深刻内涵。

70载岁月峥嵘,7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正是凭借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次次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演奏出共和国不断奋进的宏伟交响。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血脉——

“我爱你,中国……”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诉说着中华儿女的衷肠,是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最喜爱的歌。

“为什么回国?”在别人眼里,抛舍国外优裕的生活、骄人的事业并不容易。是什么样的召唤,让黄大年义无反顾为国效力?

“祖国高于一切”——这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用生命作出的回答。

爱国,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一部共和国的发展史,就是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彰显和升华的历史。

坚持“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守岛英雄王继才,把论文写满高原的科学家钟扬……一个个挺立的脊梁,支撑起中华民族屹立世界的信心与底气,一颗颗炽热的“中国心”,犹如矗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和航标。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亿万人民矢志奋斗的动力源泉——

“不是第一次来大会堂,但今天具有特别意义。”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作为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走进人民大会堂,难掩内心激动。

因为象征着时代精神,小岗村人当年摁下的18枚红手印,不会在时光的流逝中褪色。

“可以允许创新失败,但绝不允许不创新”,这是万华人历经坎坷而不变的理念。

位列全球化工50强的万华,是中国唯一、世界少数拥有异氰酸酯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企业。这家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企业,从昔日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起步,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领军者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改革创新在万华人身上一脉相承,成为万华发展壮大的密码。

从一个个人到一家家企业,他们以打破陈规、突破瓶颈、敢于创新的理念,以不畏失败、愈战愈勇、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成就了改天换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直抵人心。

今天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自豪,挺立世界民族之林;今天的中国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壮志豪情,同心同德走向未来。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