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19 08:24: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辟未来:凝聚文明力量 追寻美美与共

7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也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走向。

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在海纳百川中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在兼收并蓄中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文明华章。

文明古国,历久弥新,中国作为东方大国的气度风韵令世界愈加着迷——

8月30日晚,北京水立方,装点得宛如一个巨型篮球场。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幕式在此举行。

京剧与钢琴合鸣《天行健 人自强》、古琴演奏《众人力无不胜》等,诠释共生共荣的东方哲学,弘扬中国体育文化。

风从东方来。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水墨丹青、敦煌飞天等尽显中华文明盛大气象,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令八方宾朋在诗情画意中感悟“最忆是杭州”,中华文明散发出的夺目光彩、永恒魅力,让大国外交更具自信。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以丰厚浓郁的中华美学意蕴传递“民心相通”,拨动世界心弦——

《敕勒川》《好花红》《在水一方》……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青年宫,一首首中国歌曲赢得热烈掌声。“一带一路·民意相通”少儿合唱音乐会,在两国民众间搭建起民意相通的桥梁。

坐在台下的达里娅如痴如醉,她正在萨拉热窝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孩子们的演出非常成功!明年我要到中国去实地感受中国文化。”

自2004年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创办至今,孔子学院已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近200万……

数字的增长,折射出中国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不懈努力。

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实践者,彰显文明担当——

绿色、可持续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配;开创性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给出实现世界文明永续发展的中国方案;“长城脚下的世园会”让各国人民共享绿色生活之美……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这是中国的文明担当,也是推动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力量。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