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天艰苦进军,他们把五星红旗插到噶大克!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潘昭 张国敬等 发布:2019-10-18 09:23: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旗方队。新华社 发

战旗,胜利的标志,荣誉的象征。

旌旗蔽日,气贯长虹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接过荣誉的旗帜我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勇向前,步履不停!

“进藏先遣英雄连”

368天艰苦进军,他们把五星红旗插到噶大克!

1950年8月1日,李狄三同志率领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阗出征,进军西藏阿里。官兵们严格遵守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关心爱护群众,解放军得到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信任、支持和拥护。因贡献突出,先遣连被上级授予“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全连官兵各记大功一次。

△先遣连在进军西藏途中。

茫茫的藏北高原,气候恶劣,被视为“生命禁区”。而他们手中只有一张巴掌大的粗糙地图,上面的藏北地区一片空白。这是一条有起点和终点,却画不出连接线的漫漫行军路。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难跋涉,先遣连于10月底到达藏北扎麻芒保。1951年8月3日,先遣连胜利进抵阿里噶大克,全连136名官兵顽强战斗368天后,终于把五星红旗插到噶大克,圆满完成任务。但李狄三等63名官兵,却永远地长眠于雪域高原。

△先遣连官兵们拽着牦牛的尾巴上雪山。

时光流转,虽然连队历经6次大的转隶移防,但“坚定信念,履行使命,敢为人先,党员带头,勇于胜利,不畏艰难”的先遣精神依旧代代相传。

从抢险救灾到边境封控,从军事比武到联合军演,该连官兵凭着勇于胜利、不畏艰难的劲头,在一次次任务中出色完成使命。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进藏先遣英雄连”的传人,将继续为这光荣的旗帜增添新的时代注脚!

△连队官兵热烈欢迎战旗归来。

作者:潘昭、张国敬、李建伟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