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为何这个“红菜盘”能成为连队的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陶然、胡善雨 等 发布:2020-03-26 14:35: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训练场上,“红一连”官兵勇猛如虎。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是从秋收起义走来的红军连队。在“三湾改编”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

在“红一连”连史馆,有一个搪瓷斑驳的红菜盘,它是“红一连”的传家宝,更是官兵们宝贵的精神食粮。每一位来到“红一连”的人,听了红菜盘的故事,都会在此驻足沉思。

连队指导员郑纪文给新战友介绍“红菜盘”的故事,一起重温那段红色历史。

1935年5月11日,毛主席来到“红一连”。开饭时,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一个红色搪瓷盘,端上一盘煮南瓜。毛主席指着菜盘高兴地说:“菜盘是红色的,又是从敌人那里夺来的,这很好。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从那以后,“红一连”就把毛主席用过的红菜盘保存下来,珍藏至今。如今,每一任连队主官更替都要交接红菜盘,每一茬新兵入伍都要面对红菜盘宣誓,每一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要背着红菜盘出征。

连队指导员郑纪文在“英勇连”荣誉旗前与全连官兵一起回望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