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西太平洋海军论坛 >>正文
中国海军首次承办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会议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沈抒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15:04

  

2014年1月14日,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工作小组会在南京召开,海军参谋长助理韩小虎致辞。

  由中国海军承办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2014年工作小组会,2014年1月14日至16日在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中国等20个成员国、3个观察员国和1个观察员申请国的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于1987年在美国及其盟国倡议下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国海军间的务实性合作,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论坛以平等对话、自由讨论、自愿申办为原则,分年会、工作小组会、专业研讨会及海上实兵演练四个层次的活动,其中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工作小组会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召开13届年会、23次工作小组会。自成立以来,在地区海上安全合作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论坛框架下的各类专业研讨、演习演练活动逐步增多,成员国由最初的12个发展为21个,已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海上安全合作机制之一。我国作为论坛创始国之一,积极参加论坛各层次活动,并参与了论坛相关技术文件、章程制度的制定和修订。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审议了2013工作小组会会议纪要,回顾了过去一年论坛框架下组织的海上信息共享演习、多边海上演习和国际海事安全会议、高级士官会议、海军医学研讨会等活动开展情况,研究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讨论了巴基斯坦申请观察员国地位事项。初步确认了未来相关活动。中国、美国、菲律宾代表就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有关议题进行了交流,澳大利亚代表介绍了第4届印度洋海军论坛,参观了海军指挥学院部分教学实验场所。

  “当前,亚太及周边地区海上安全环境仍面临诸多挑战,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给地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些都需要大家携手应对。”本次工作小组会会议主席、中国海军参谋长助理韩小虎表示,今后,论坛成员间将继续加强交流,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交流深度广度,探索合作新领域,使论坛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次工作小组会是西太平洋论坛第14届年会的重要预备会议,也是我国首次承办该论坛会议。第14届年会将于2014年4月在青岛由中国海军主办。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举办国际胃食管反流病论坛

首届军事新闻摄影论坛在吉林市举办

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颁发“水晶奖”

武警海南总队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执勤纪事

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