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缴获的尖头步枪弹 杀伤力各种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9-23 19:2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尖头步枪弹

规格:7.92毫米口径

主人:四川泸定县兴隆乡和海子村孙明山、张洪恩。

这套步枪弹(附铜弹夹一个)是红一方面军与刘文辉作战时缴获的。1935年,当中央红军长征进入西康时,这里的国民党军属于川军刘文辉部队,在红军进入四川之前,四川军阀刚刚打了一场二刘之战,这也是四川军阀内战规模最大的大战役。最后刘湘战胜刘文辉,将其赶到了贫瘠的西康。当时的刘文辉处境非常困难,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在军事上,刘文辉表面上拥有8个步兵旅,但实际上编制很小,一个连只有90人。武器恶劣,每个连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步枪无法使用。兵额缺额很多,在纵横2000-3000里的西康四散分布。刘文辉的8个旅20个团,实际人数只有不到2万,武器主要是成都制造的步枪和82迫击炮,射程和精度都比较差,川军除刘湘部队以外,其他川军基本上大多没有轻机枪,即便如此武器和弹药也都非常缺乏,因而战斗力很有限。刘文辉明知道不能和红军打,一碰就垮,但是又不能不打,不打给个贻误军机的罪名,西康的地盘就要丢了。最后,刘文辉川军的办法就是处处防堵,等待追击部队到来。蒋介石在红军进入西昌后,电令刘文辉加强大渡河防御。效仿清军围堵石达开的办法,遏制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狭小地区. 刘文辉川军第24军到达后,决定派杨学瑞旅李全山团(缺1个营)大约数百人防守大渡河上铁索桥,其他部队在二线部署。李全山团已经撤除了桥面木板,仅留下摇摆不定的铁索。5月26日,红军翻越山岭向泸定桥急行军,28日,突然出现在泸定桥南岸,于夜间集中火力乘敌不备,猛烈开火,后面的红军此时已经用准备好的木板铺面桥面,红军大部队冲过铁索桥扩大战果,川军全部溃散。

这些步枪弹是尖头弹,杀伤力极大,与圆头弹相比,尖头弹弹头质量较轻,初速较高,加之弹头呈流线型,空气阻力小,弹道特性好,不易受横风影响,由于这部分川军严格说来是地方军阀的武装,部队的装备、军事素质和待遇,都不能和国民党中央军相提并论。但是,川军有自己的兵工厂,可以制造枪械和子弹,能够生产尖头子弹,说明川军的发射尖头弹的步枪和机枪还是不少的,比红军的武器装备要好一些,弹药供应充足很多。此弹是1958年由四川泸定县兴隆乡和海子村孙明山、张洪恩捐献,成都军区搜集。

(文字/张全福)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