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遗留在马尔康的金瓜手榴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全福 发布:2016-09-23 19:2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阿坝藏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木尔宗乡时,遗留下来的,上有“消灭刘湘”字样。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手榴弹

规格:直径约4.1厘米,钮长约0.6厘米,高约 0.5厘米

红军在马尔康

中国工农红军一、四方面军两大主力在懋功(今小金县)会师后,红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九军二十七师于1935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经抚边、两河口,翻越长征中的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进入马尔康地区,在此稍加休整后,陆续从卓克基出发,经梭磨、马塘、刷经寺向黑水芦花方向挺进。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亦于7月上旬抵达卓克基,在土司官寨驻足一周,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卓克基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进行西藏民族革命运动的斗争纲领》,号召广大藏族人民站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阀,成立游击队、加入红军,实现民族自决。后经梭磨、马塘去黑水。红四方面军另一路于7月上旬从理县胆杆寨出发翻越鹧鸪山进入马尔康,散集在马塘、梭磨、卓克基一带。

为贯彻北上方针,中共中央合编一、四方面军分左右路军北上,左路军在朱德、张国焘率领下从卓克基出发,经大藏寺翻越卡尔古山于8月20日到达阿坝县。但张国焘重弹南下老调,拒不率队到巴西同中央和右路军会合,并命滞留在马尔康一线的后卫部队原地待命。9月中旬,红四方面军主力分别从阿坝和巴西地区南下,二过草地。10月初分兵两路经草登、大藏、龙尔甲等地到达脚木足、松岗、梭磨一带。是月5日,张国焘在脚木足白沙喇嘛寺召开“卓木碉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临时中央委员会”。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领导同志和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同张国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维护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委员会的权威。10月7日,张发布《绥(靖)、崇(化)、丹(巴)、懋(功)战略计划》并迅速实施,四方面军主力沿大金川河到绥靖(今金川)、丹巴一带,张总部于10月16日离开马尔康。1936年7月,由董振堂率领的红五军从绥靖、崇化出发经马尔康、卓克基、马塘,向毛尔盖、包座方向前进,这是最后一批撤离马尔康县境的红军部队。

1935年6月至1936年7月,红军三次进出马尔康,在境内经过、滞留、往返、驻扎达一年有余。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争取、团结藏族人民,红军将士详细调查了马尔康地区的风土人情、婚姻制度、喇嘛教义及土司制度等,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派出工作组,深入到百姓中访贫问苦,召集各类大小会议,书写、錾刻标语,演出文艺节目,教唱革命歌曲,宣传共产党的纲领和红军的政治主张,把革命真理和党的政策主张传播到了马尔康地区。广大指战员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遵纪爱民,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当地群众对红军的疑虑。

红军在马尔康滞留期间,川康省委在党坝、松岗、马尔康、卓克基、梭磨、马塘等地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将川西北苏区根据地由松理茂赤区发展到了马尔康及大小金川。1935年10月,中共大金省委成立后,取代川康省委担负起巩固和建设大小金川革命根据地的重任。紧接着又成立了大金省军区,统一组织和领导根据地的地方革命武装。在马尔康境内建立了以党坝为中心的13个乡级、80余个村级苏维埃政权,同时,还建立了妇女会、少先队、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和革命军、游击队等藏族人民自己的革命武装,积极进行争取群众、清匪除霸、宣传教育、恢复生产、筹集粮草等一系列工作。各级苏维埃政权在红军的帮助下,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口号,没收土司、头人的土地,按各村实有人口平均分给百姓。许多青少年在红军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藏族史纲》中记载“党坝地区仅少年参军就有72人”。红军在境内期间,藏族百姓在生活困难、粮食紧缺的情况下,节衣缩食,忍饥挨饿,支援红军粮食300多万斤、牲畜等各类物资更是不计其数。草登乡尕秋里、代基一带的百姓义务把筹集到的粮食背到沙佐,沙佐、斯鸟的百姓又翻山越岭将大批粮食背到脚木足。本真的百姓将自己所有的粮食都支援了红军,仅查北一村就筹到四万多斤,牦牛、犏牛一百八十多头,骡马二十余匹。红九军在脚木足乡孔龙一个村就筹集到七万多斤粮食。马尔康百姓不仅保证了境内数以万计红军的食粮供给,还将粮食运往大金省委所在地绥靖。许多藏族群众和苏维埃成员积极主动为红军筹集粮食、当向导、作翻译、掩护伤病员等,不少人为此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红军离开马尔康北上后,国民党川军二十四军及土司头人趁机向根据地反扑,屠杀了大批苏维埃和其他红色组织成员。马尔康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梦笔山之战 1935年6月24日,卓克基土司索观瀛亲自率领土兵前往梦笔山阻击红军。土兵在梦笔山北麓的纳足沟深谷里,与红一方面军担负先遣任务的红六团相遇。土兵在头人的命令下向红军开枪射击,向导中弹身亡,红军一再喊话宣传无效后,被迫进行还击。由于土兵武器简陋,加之天降大雨,火枪受潮,火力减弱。经两天战斗,红军共击毙土兵37人、头人2名,伤21名。土兵武装向卓克基逃跑,进入土司官寨凭借坚碉寨房,继续阻击红军。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小金达维会师后,红一军团于6月中旬,进驻懋功,旋即奉中国革命军政委员会命令向马尔康卓克基进发。25日,红六团进逼卓克基。土兵凭借高大的土司官寨进行阻击,双方相持至夜晚。是夜,红军先头部队为联络后续部队,发射数颗信号弹。土兵认为红军施法术,要放“神火”烧毁官寨,慌忙弃寨而逃。红六团及后续部队旋即占领卓克基官寨。1935年7月,逃窜至大藏寺的索观瀛,纠合日部、草登、达维、脚木足以及松岗、沙尔宗等地的土兵武装约4000人,从松岗反攻至马尔康阿底卡灰桥。遭到红军的有力打击,激战一昼夜击毙土兵81人、俘50人,击毙头人4名、俘6名。土司武装逃至康山等地。1935年12月11日,索观瀛再次纠合残兵败将2000余人,兵分三路,分别从木尔宗、草登、大藏出发至松岗围攻红军。激战五昼夜,土兵武装被击毙257人、受伤92人,击毙头人7名、伤3名。

红军在马尔康滞留的一年多时间里,广泛宣传革命真理,深入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在境内组建群众组织和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组织了梦笔山、松岗、石果坝、卡灰桥、大藏等大小战斗十余次。在县境内留下了大量的标语、文物等遗迹。这些文物、遗迹真实反映了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

(文字/王全福)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