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擂台”传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7-07-29 20:48: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听说王锐是团里出了名的“飞毛腿”,自认速度不差的新兵郭旭均早就想向王锐讨教一番。2015年10月的一天,郭旭均找到王锐发起挑战,王锐欣然接受。听闻新兵攻老班长的“擂”,连队不少官兵都来一看究竟。

百米跑道起跑线上,两位选手正认真准备。只见郭旭均双手叉腰、表情严肃,一副势在必得的模样。反观王锐,一会儿立位体前屈拉伸韧带,一会原地展腹跳、收腿跳,一副专业“范儿”。

“预备,跑!”号令声一响,众人眼前一亮——王锐一个猛蹬,刚起步就把郭旭均甩在后面,并一路保持领先,最终以12秒55的成绩领先郭旭均近半秒。

“姜还是老的辣!”走下赛场郭旭均感慨,拉着王锐想问个究竟:“班长,上学那会我跑得挺快的,来到部队后更是天天跑日日练,感觉应该会比以前有进步,怎么今天一比还是落后你这么多?”

“我平时观察过你训练,虽然很刻苦,但却只是一味地进行长跑耐力训练,忽视了力量、协调性等其他方面练习,刚刚比赛前,你准备活动也不充分……”听了王锐的讲解,郭旭均豁然开朗。很多带新兵的干部骨干也凑上来“取经”。“咱们很多带兵骨干信奉‘不行就练’的‘真理’,对体能训练缺乏系统研究,不仅套路陈旧、效率不高,还容易造成新战士腰肌劳损、半月板损伤等训练伤。”王锐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王班长,那有什么好办法呢?”周围的人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问了起来。“方法当然有啊,之前我特意找到体校的专业教练,学了不少咱们用得着的‘招数’。”说着,王锐把自己总结的“训练前热身十步法”“体能训练按摩法”“训练伤预防法”向大家边讲解边示范。

很快王锐的这些“独门秘籍”就在全团走俏起来,新兵们的训练热情也逐渐提高,训练成绩也有了不小的进步。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