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沙飞的“授枪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26: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四:沙飞的“授枪仪式”

《八路军战斗在长城岭》沙飞摄

1937年,中华民族的灾难之秋。“七•七”卢沟桥事变,震动着全中国。全民抗战拉开帷幕。是年10月,晋察冀来了个文化人,他就是沙飞。

沙飞带着鲁迅的照片底片、朋友们捐助的摄影器材,奔赴华北抗日前线。他8月底到达山西省省会太原,任《全民通讯社》摄影记者。

沙飞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来到抗日前线,火热的战争生活强烈地吸引着他。沙飞马不停蹄来到八路军中间。适逢平型关大战,沙飞急赴平型关采访。当他返回太原发稿时,得知一一五师一部留在五台山地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旋即赶往五台。就在这里,聂荣臻将军会见了他。将军对这位“文化人”十分器重,鼓励他掌握好手中“武器”,为部队服务。将军的言谈、气质、见识、风度无一不使沙飞十分钦佩,这次会见,给沙飞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沙飞再次见到聂荣臻将军时,他发自内心地提出了参加八路军的请求。“好啊!”聂荣臻将军握住他的手,当时就给了他肯定的回答,还将自己使用过的一台德国魏尔脱相机拿出来,交给了沙飞,这是特别日子里的一个特别的“授枪”仪式,在将军的眼里,这照相机就是武器,将军曾用它留住过胜利的喜悦,也记录过侵略者的罪证。沙飞接过相机,无疑是接过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不久,聂荣臻将军正式任命沙飞为部队专职摄影记者。对于沙飞来说,l0月是他人生又一次重大转折,10月也是他生命乐章中一个辉煌的音符,他成为敌后抗日根据地、也成为我党我军第一位专业摄影记者。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