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巷战中的“巧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35: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八:巷战中的“巧遇”

《摄影记者在火线》郝建国摄

《摄影记者在火线》照片中袁苓的身影,正是出生入死的摄影者那种大无畏精神的速写,这张照片也是对所有奋战一线的摄影者的崇敬和纪念。就在这次战斗中,一颗手榴弹爆炸崩起的石子崩伤了郝建国的右眼,伤及视神经,导致失明。解放后,他用一只眼晴工作、摄影,84岁之后双目失明。这幅照片是郝建国在解放战争的战场拍摄的,画面中右侧那个背影是当时第三纵队摄影记者袁苓。这样的情景在郝建国的脑海里深刻了几十年。他后来也成了专业摄影记者,他给同行不止一次地讲述这样的“摄影故事”:“1948年5月,我作为187师的摄影干事,和袁记者一起随部队机动作战。那时,辽沈战役即将打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拖住敌人的大部兵力,采用拉锯战,牵制和切断敌人增援东北战区的企图。我们在途经昌平上下店时,打了一次歼灭战,这里是敌人的一个据点。部队在黎明时分将敌人团团包围,天一亮发起进攻。我跟随师里一个突击连,首先冲进战场的第一线,袁苓跟随另外一个突击连,在战场上我们失去了联系。敌人在战斗中大量使用60毫米迫击炮等重火器,对我实施猛烈的火力压制,战斗进行得异常艰难。就在这时,敌人指挥所的被我军炸开了,战士们马上发起冲击,战斗达到最激烈的阶段,也是最残酷的阶段。有好多伤员倒在地上,仍顽强地爬着前进,瞄准,射击。绕过一个激烈的岔路口,我正向前面冲击的战士聚焦,在按下快门的一刹那,旁边有个人飞奔着从另一条路上冲了过来,端着相机闯进我的镜头。当时敌我双方的火力都很猛,我并不知道闯进镜头的那人是袁苓,他也没注意到我。后来,照片洗出来,认出了他。看着他那身处危险境地仍镇定自若,不顾个人安危,忘我工作的身影,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一些战地摄影记者,冒着生命危险,与指战员并肩战斗,冲锋陷阵,用自己手中的相机作武器为战争服务,为胜利做贡献。仅我知道的就有十几个摄影记者牺牲在烽火硝烟的战场。”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