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刻骨铭心的印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36: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九:刻骨铭心的印象

《公主屯阵地上》王纯德摄

《公主屯阵地上》这幅照片是1947年冬季,王纯德随东北民主联军主力部队第七纵队在沈阳远郊区新民县公主屯地区围歼国民党新五军时拍摄的。照片反映的是战士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一把炒米一口雪、夜以继日坚守公主屯阵地的情景。王纯德回忆,“我是第一次和战士们一起过这样艰苦的生活。我们在阵地上守了两夜一天。天特别冷,冷得鼻子都没有感觉,嘴唇摸着也没有什么感觉,耳朵冻得起一层皮。那时打的都是运动战,经常换地方,做的饭送上去后,有时就是找不到地方。当时战士们在战斗前都准备好随身带着炒米,饭送不上来的情况下,就在阵地吃一把炒米,吃一口雪。我被他们深深感动,拍下了他们。经过英勇奋战,我军歼灭了国民党新五军2万余人,并生擒军长陈林达中将,取得了东北战场冬季攻势之一的公主屯大捷。此次攻势之后,将东北的国民党军压缩在沈阳、长春、锦州等几个孤立的城市及其附近地区,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