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战火中诞生《晋察冀画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38: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十一:战火中诞生《晋察冀画报》

《工作中的晋察冀画报社》

抗日战争时期摄影工作从最初个体作战、个人展览,到办班培养人才扩大力量,到广泛发动,形成规模,一浪高过一浪。但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要在全国乃至世界宣传中国抗日战争,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动员广大人民作持久的斗争,争取最广泛的支援,就必须更充分地发挥摄影的作用。于是创办一本以摄影为主要宣传形式的画报就成为必然的需要。1942年3月20日,《时事专刊》选用沙飞、李途、叶仓林、张学进、罗光达等人近30幅图片,“来报道边区的现实”。《时事专刊》出版发行后,在晋察冀边区、陕甘宁边区引起很大反响。它的出版,不仅及时地配合了当时的抗战宣传,而且为《晋察冀画报》正式创刊作了精神、物质、技术上的准备。是年7月,《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出版,刊出了l50幅照片。内容广泛,除了一部分战斗纪实照片外,还有对日军罪行的揭露,有反映军民关系的场景,也有民主政权建设、外宾友人的访问。特别是有两组专题照片引人注意。一组是反映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争取自由解放的照 片,既有动态的捕捉,也有静态的描摹,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另一组是叙述聂荣臻将军营救日本小姑娘的故事,有情有景,情景交融,扣人心弦。画报在各解放区与指战员见面,就成了大家的“知心朋友”,“好指导员”,受到了普遍欢迎。画报送到重庆后,也引起文化界关注,不少人竞不敢相信,这样的画报竟然是在敌后那样艰苦的战斗环境中出版的,他们阅读其中内容开始是“大吃一惊”,继而是“不忍释手”,甚至有文章说,“这个画报给华北的战斗留下了最珍贵的纪念”,“是一种奇迹”。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