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开国大典》的回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47: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十五:《开国大典》的回声

《开国大典》孟昭瑞摄

说起“开国大典”,许多人都会想起当作笑话在摄影圈里流传的故事。那是一次采访,大会堂前的高架子上挤了许多记者。一年轻人仗其“特殊身份”同孟昭瑞争执起来,毫不客气地说:“这个位置我今天一大早就占了,你们最好到别处去。”孟好言相商,大家通融通融,彼此照顾一下。小伙子就是不听,孟昭瑞生气了:“你知道吗?这个位置我在几十年前就占了,拍开国大典,我就在这上面。”小伙子顿时哑然,众人大笑。

不少人就此事问过孟昭瑞,他淡淡一笑:“大家随便说说而已。不过,拍开国大典,咱们军队摄影记者还真的是大显了一回身手哩。”

孟昭瑞在回忆当时的感受时说: 当时,我们摄影科设在中南海东8所的一排平房里,离政协会议的大会场怀仁堂与小会场勤政殿很近,同时又紧靠大会秘书处和新闻处,便于及时了解领导的意图和大会的日程安排,便于商定每日摄影报道计划,并能及时送审发稿照片。这一切为圆满完成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报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拍好开国大典的照片,头天晚上,我精心地检查了照相机:光圈、快门、距离等都很好,还反复地演练了几次模拟拍摄,这才放心。我当时使用的三架照相机都是德国制造的,一架是40年代初生产的徕卡F2相机,一架是40年代中期生产的折叠式拍16张120相机,一架是刚问世不久的折叠式拍11张120相机,当时装备算一流的。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拍好开国大典的每一个镜头,记录好共和国的成立,让这个难忘的瞬间成为永恒!

 

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传奇,赋予了解放军摄影的无穷魅力和恒久影响。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