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李素云:战争让我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8-12-13 08:15: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李素云】2018年2月11日去世(1923年5月28日出生)父亲和叔叔被日军抓去做苦力,父亲侥幸逃回家。母亲被日军打伤,一年后去世。

幸存者李素云:战争让我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2017年5月底的一个午后,我们如约来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素云家门前,老人当年93岁,头发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她起身将我们迎进家门,双手很明显有些颤抖。

据李素云介绍,她1923年5月28日出生于南京大王府巷,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亲平日里收旧货赚钱,母亲则抱病在家,家庭状况不是很好。小时候,李素云念过私塾、上过夜校,不过后来由于母亲病重,她便辍学回家照料。

在李素云11岁时,父亲卖掉了房子,全家搬迁至下关四所村。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杀进了南京城。正是在下关,李素云见识到了他们的凶残。老人回忆到:“当时我正在马路上玩,警察让我赶紧回家,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看见天上飞机飞过来了,飞机扔下炸弹,炸死了不少人。每天晚上都有飞机来轰炸,多少人家破人亡。”后来,李素云从大人那儿得知日本的侵略行径,恨得咬牙切齿。

侵华日军在南京城烧杀奸淫,为了活命,李素云全家先逃到浦口东门,不久后又逃到浦口郊外一个窑洞里躲避。“我当时才14岁,为了躲避日本鬼子,在头上抹了些灰,剪短了头发,装成男孩子,才躲过去。”

日军投降后,李素云跟着父亲在大华戏院周边做起了旧货生意,1956年公私合营,她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瓷器店,商品以茶壶、锅碗瓢盆为主,李素云守着小店,一晃就是几十年。 老人告诉我们,没有了战争,她的生活很安逸、很平静。

李素云17岁结婚,丈夫是河南人,两人育有三子两女。命运总是坎坷崎岖,在经历了大风大浪之后,93岁的李素云多了几分从容与豁达。如今她住在南京河西地区,儿子们雇了个保姆,照顾她的平常饮食起居。小区闹中取静,周边配套设施齐全,老人生活很是便利。

李素云平日里很关心中日关系,经常看电视和报纸来了解日本当局的动态及言论。这几年,老人常会动笔写下当年自己的苦难经历,记录下侵华日军当年的暴行。“我想让更多的小辈们知道当年那些故事,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不能再有战争。”老人家语重心长的说。

(图片来源:腾讯大苏网新闻中心)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