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赵金华:曾经被日军抓走,因为看着像男孩又被放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韩瑜庆 发布:2018-12-13 08:02: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赵金华】2018年12月2日去世(1924年12月22日出生),姨奶奶被日军强暴后淹死,父亲被抓走并杀害,他跟着母亲与弟弟逃跑,幸免遇难。

幸存者赵金华:曾经被日军抓走,因为看着像男孩又被放了

赵金华,1924年12月22日生。1937年12月,13岁的赵金华亲眼目睹姨奶奶被日本兵强行拉走,强奸后推进河里,大半个屁股被刀砍掉。她家当时住在南京下关萨家湾,父母都是菜农。赵金华是家里的老大,下面还有四个弟弟一个妹妹。1937年日军攻入南京时,她才13岁。因为时间太久远了,当年的往事,有一些老人自己都说不清楚了,可是有几个细节,老人记得很清楚。

在赵金华的回忆中,那段日子就是在东躲西藏中度过的。有一次,赵金华被日军抓到了,和很多被抓的人一起被集中起来,一个日本兵看到赵金华留的男孩子发型,脸上都是锅灰,就把她放了。逃出来的赵金华没敢回家,怕再被抓走,又躲回了芦苇荡里。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此后,30万以上的中国人在侵华日军长达六个星期惨绝人寰的屠杀中遇难。劫后余生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历史的“活证”,历史给他们留下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

2018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图片来源:新华社、腾讯大苏网新闻中心  记者韩瑜庆摄)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