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陈广顺:活着就有希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8-12-13 08:0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陈广顺】2018年12月3日去世(1924年8月2日出生),亲眼目睹20多个村民跪在操场被日军开枪打死,他逃进山上的密林中,幸存下来。

幸存者陈广顺:活着就有希望

2017年,92岁高龄的陈广顺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东郊西岗头村生活了一辈子。初见陈老,他正安详地靠在自家院中的躺椅上,微闭双眼,悠然地抽着香烟。煦暖的阳光下,透过袅袅升起的烟雾,一张满布满皱纹的脸尽显岁月的沧桑。

当我们表明来意后,陈老熄灭了烟,起身将我们领进客厅,随后他主动打开了话匣子:“我家姊妹五人,三个哥哥一个姐姐,小时候家里很穷,我12岁就开始种田。1938年春节期间,南京城里的日本人扫荡到西岗头村,我们家人都去山上避难。”

那段时间,由于没有东西吃,陈广顺每天晚上都会偷偷从山上跑回家,煮点山芋充饥。天微微亮的时候,他会将煮好的两筐山芋挑到山上给家人吃。

1938年1月30日,正值除夕,有24个村民因太想家,悄悄返回了村子,不料被日本兵发现抓了起来。陈广顺回忆:“当时,我正将两筐山芋倒进锅里煮,由于太累,靠在锅边就睡着了,醒来时发现1个日本军官和4个日本兵站在我面前。我猜他们是被山芋的香味吸引来的。”

日本兵揭开锅盖,指了指地上的一个空篮子,示意陈广顺装筐。日本兵还在他家炉灶底下发现了4只老母鸡,那是他准备给生病的父亲特意留着的。无力反抗的陈广顺只能把4只鸡捆起来,并挑上一筐山芋,在明晃晃的刺刀下,跟着日本兵走出了屋子。

在村里小学的篮球场上,20多个村民已经在那里排成两排跪着,边上全是拿枪的日本兵。“我紧紧抓着鸡,坐在旁边,心里非常害怕。”后来,日本兵拿着机枪一阵扫射,乡亲们纷纷倒下。日本军官看到陈广顺送来的山芋,示意他先吃一个。“他怕我在里面下毒,要我吃给他看。”陈广顺只好照做。见陈广顺吃了没事,日本兵立即将山芋瓜分了。

看见乡亲们惨遭屠杀,陈广顺是又恨又怕,他不知道下一个目标是不是自己。这时,一个吃饱了肚子的日本军官突然冲他挥了挥手,口中说着“开路”。陈广顺一下来了精神,撒开腿就往山上跑,最终陈广顺跑到了林子里,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

战争的硝烟终于散去,陈广顺在1945年结婚成家,妻子是同村人,比他小3岁,一共为他生了7个子女。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比较低,有3个孩子不幸先后夭折,现在还有4个儿女健在。2017年,他已经五世同堂,他时常感慨:“我是幸运的,如果我当年被日军机枪扫射死,就不会有这多出来的七八十年的时光,也就不会有现在的儿孙满堂,所以说活着就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05年,陈广顺曾受邀赴日本访问。据他介绍,当年部分日本群众自发筹款为他购买往返机票,安排他在日本的食宿。在日本期间,陈广顺出席了多个讲座,他说:“不少日本大学生听了我的经历,对我表达了愧疚与歉意,还有人当场失声痛哭,这让我感到欣慰。”

生前,陈广顺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晚生生活安详宁静。他说,这些年,政府和社会对他都很照顾。每年都有不少爱心人士去看望他,这让他很感动。说着,他翻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许多来访媒体、爱心人士的电话,还夹着不少名片。每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都会邀请他去参加活动,让他把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图片来源:腾讯大苏网新闻中心)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