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2019】“战斗+指挥” 学员的转型升级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俊义 发布:2019-05-28 09:0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校毕业季来临,学员将用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交上一份充满硝烟味的毕业答卷。请关注《淬火-2019:翻阅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学员的毕业答卷》系列图集,聚焦边海防准排长,在即将走上“战场”的时刻,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

——编者

【淬火-2019】③:“战斗+指挥” 学员的转型升级之旅

“是战斗员,就要守好自己的位置;是班长,就要扛起班长的担子;是连队骨干,就要对全连的胜负荣辱负责。”这是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毕业综合演练中学员们的普遍感言。演练中,他们轮流组建指挥班子,在连贯课目演练中走上战斗岗位和指挥岗位,在从学员向战斗员、指挥员的角色转换中实现军政能力的转型升级。

演练中的夜晚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夜深人静,大部分学员已经沉沉睡去,但仍有不少学员借助着昏暗的灯光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口中念念有词。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第二天的指挥班子成员,他们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研究作战任务,完善指挥细节。学员乔彭睿介绍,“担任指挥员时,不光要对自己负责,考虑的事情也更多更细了,演练中希望把自己的智慧和能力都贡献出来。”

5月25日的遭遇战斗中,学员李翔火了。原来,连队在转进过程中,在某山谷处与蓝方分队不期而遇。他迅速按照战术要求卧倒,匍匐前出至战斗位置,架设炮位。当时,地面上荆棘砂石密布,他一手夹住炮身,一手支撑身体,手肘砸在地上一下比一下狠,钻心的疼痛不断刺激着他的神经。但他没有丝毫停顿,不断寻找有利战位,最终打退了蓝方的进攻。在他看来,演练场就是战场,硝烟和炮声就是命令。

某连主攻排受领夺控某高地任务后,排长游晓东带着班长反复研究地形、分析态势,衡量利弊后,终于制定了最佳方案。他坦言,“这可能是我参加演练以来脑细胞‘死’得最多的一次,也是最紧张的一次。作为指挥员,我必须主动思考,多想一层。”

(周俊义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