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24型导弹艇是怎样横空出世的?

来源:微军博 作者: 发布:2019-04-04 13:15: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024型导弹艇,舷号3139,是中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自行设计的吨位最大的滑行艇,具有良好的耐波性能和快速机动能力。1966年,024型导弹艇在完成了下水、试航、导弹试验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后,正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参加战备值班任务。

主要战术技术性能

艇长:27米

艇宽:6.3米

吃水:3.0米

最大排水量:73.8吨

航速:38节

武器装备:“上游”1号反舰导弹发射架2座、双联装25毫米舰炮1座

 

中国024型导弹艇是怎样横空出世的?

导弹艇是20世纪50年代伴随舰舰导弹的使用而问世的。50年代末,苏联列宁格勒-彼得洛夫斯基造船厂将P6级鱼雷艇改装成“蚊子”级导弹艇,排水量70吨,航速40节,装备“冥河”型舰舰导弹2枚,这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导弹艇。

1959年,苏联向中国转让了5型舰艇,其中有6623型“蚊子”级导弹艇。中国科研人员很快就对6623型导弾艇开始了仿制工作。但是,该型艇在转让给我国时,苏联自己也还没有完成试制,设计图纸差错较多。1960年初,在雷达和指挥仪等关键的技术文件残缺不全的情况下,中国科研技术人员排除万难,对这型艇存在的众多问题逐个进行了研究,并加以解决。

中国新设计——

024型导弹艇是在6623型“蚊子”级导弹艇的基础上,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1962年8月,6623型导弹艇首艘仿制艇在芜湖造船厂下水。但在试航时,发现艇的一些问题:包括艇的纵倾角太大、不能满足发射导弹时的航态要求、航速上不去、雷达和指挥仪等工作不正常等。6623型艇的仿制艇实际上就成了科研试制艇。此后,中国科研技术人员对该艇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造,比如,将指挥仪部分的陀螺平台移动位置,以减轻振动,更换雷达元件,保证其正常工作等。同时,对艇身也进行了大的改进,首先把原艇的木制结构,改为全钢结构,采取了降低阻力和纵倾角的措施,在艇尾加了一个楔形板,加大了艇尾浮力,最终解决了航态问题,满足了发射导弹的要求。之后又重新设计了螺旋桨,艇的航速、主机转速也都达到了要求,大大提高了艇的航速。这种新设计的一型艇就是024型导弹艇。此后,该艇根据海军的要求,又进行了许多重大改进。1966年,024型导弹艇在完成了下水、试航、导弹试验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后,正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参加战备值班任务。

小艇打大舰的写照——

而几乎与此同时期,苏联的“蚊子”级导弹艇也已经改进完善,并投入实战,在战争中表现出了非凡的实力。1967年10月21日,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海军最大的“埃拉特”号驱逐舰,游弋于苏伊士运河北端的鲁马拉湾。17时该舰驶到塞得港以北13海里处,被埃及海岸雷达发现,塞得港内待机已久的2艘“蚊子”级导弹艇立即出动,同时发射出导弹,4发3中,“埃拉特”号在10分钟后沉没。“蚊子”级导弹艇在海战史上首创导弹艇击沉军舰的战例。1971年印巴战争中,印度海军导弹艇部队使用导弹艇3艘,奔袭在卡拉奇附近锚泊的巴基斯坦海军舰艇和岸上油库。印度导弹艇共发射舰舰导弹13枚,有12枚命中目标,击沉巴基斯坦驱逐舰“开伯尔”号、扫雷艇“穆罕菲兹”号和3艘巡逻艇,击伤驱逐舰“巴德尔”号,击毁油罐3座。印度导弹艇无一损伤。

战绩卓著引重视——

这些海战战绩,引起各国海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导弹艇的重视,遂竞相发展导弹艇。当时西方大国普遍不重视反舰导弹的研制。因为在火炮和鱼雷主导大海的时代,海战的默认规则是胜负取决于军舰的大小,也就是大舰与小舰作战时,大舰必将获胜。然而“蚊子”级导弹艇的出现彻底颠覆了该规则,小艇完全有能力击沉大型军舰。这不仅使得西方海军一贯的作战思想和战术有过时的危险,还有可能动摇其海上霸主的地位。从此以后,发达国家才纷纷研制导弹艇和反舰导弹,并积极发展导弹艇战术战法和反导技术,可以说“蚊子”级导弹艇和舰舰导弹改变了一个时代。

现陈列于军博展览大楼南广场的中国024型导弹艇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