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战机地面误射事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博 张迪 发布:2019-04-25 09:11: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发生大爆炸的“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

现代战争中,谁获得了制空权,谁就有可能获得最后胜利,各种型号的战机是争取制空权的利器。但俗话说“落地凤凰不如鸡”,战机降落、停放于机场或航母甲板时十分脆弱,极易受到打击。不过,停放时的战机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自己人“伤害”。

近日,荷兰空军1架F-16战斗机在进行地面校炮时,炮弹竟击中该机机体。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飞机机体左侧,也就是安装有机炮的一侧有明显弹孔和凹痕。由于F-16战斗机使用的M61“火神”20毫米6管机炮,每分钟射速达到6000发,所以尚不清楚有多少炮弹击中这架飞机。

“伤己”事故毕竟少见,大多数战机地面误射事故还是“伤人”。去年10月11日,比利时一空军基地的地勤人员在维护F-16时,一时手痒按下了机炮发射按钮,没承想机炮中装填有实弹。以M61机炮的射速,1秒钟就可以发射100发炮弹,尽管这名地勤人员马上松开发射按钮,仍打出去至少200多发炮弹。炮弹直接将对面另一架F-16击爆,另有两架战斗机轻微受损。

航空母舰作为海上浮动的机场,也很难避免类似的误射事故。1967年7月,美海军“福莱斯特”号航空母舰在越南海域执行任务时,1架停放在甲板上的F-4战斗机误射1枚MK-31“阻尼”火箭弹,不偏不倚击中甲板对面的A-4攻击机,瞬间引发爆炸。由于甲板上停放着其他许多满载燃料和导弹准备起飞的战机,导致连环爆炸,烈火蔓延整个甲板,最后灾难性地引爆了军械库。这场美海军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事故中,共有134人死亡,161人负伤,21架舰载机被烧毁,另有43架严重受损,“福莱斯特”号航母彻底丧失战斗力,只能回国大修。

一年后,F-4战斗机又因误射“阻尼”火箭弹,在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上造成一起事故,导致28人死亡,343人受伤,15架战斗机被毁,另有17架战斗机受伤。

有人戏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海军遭受的最沉重打击也许就是这两枚“阻尼”火箭弹造成的。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战机也有地面杀敌的战例。1945年4月25日,苏联空军两个伊尔-2机群协助坦克部队进攻柏林坦佩尔霍夫机场。为压制机场塔台上的纳粹德军,苏军指挥员“脑洞大开”,指挥9架伊尔-2攻击机直接降落在机场跑道上,护尾机枪同时开火,将塔台上的德军打得抬不起头来,掩护地面部队顺利攻占机场。之后,苏军“如法炮制”,攻下舍纳费尔德机场等多处纳粹德国空军基地。

荷兰空军F-16战斗机机体上被自己机炮打出的弹孔和凹痕

被地勤人员击中烧毁的比利时空军F-16战斗机,颇有“落地凤凰不如鸡”的感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