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组建五代机假想敌中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小刀 发布:2019-05-20 10:00: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65“入侵者”中队将装备F-35A战斗机

美军近日发布消息称,美空军即将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重建第65“入侵者”中队,这支假想敌中队未来将装备F-35A战斗机,协助美空军模拟对抗其他空中强国的第五代战斗机。

此次重建的第65“入侵者”中队在美空军历史上赫赫有名。作为冷战时期美空军3支假想敌中队(其他两支为驻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第64中队和驻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第18中队)之一,第65“入侵者”中队20世纪70至80年代曾在空战中模拟苏联战斗机的特点及战术,与美国及其盟国的飞行员进行对抗演练,训练了数千名飞行员。美空军将领莫斯利曾说,第65“入侵者”中队的历史是“传奇性的”,该中队“对我们(美军)航空兵空战能力的提升发挥了直接作用”。

冷战后期以来,第65“入侵者”中队命途多舛。该中队1989年曾被撤编,后于2006年在内利斯空军基地重建,装备19架采用俄式迷彩涂装的F-15C/D战斗机。此后,第65“入侵者”中队多次在“红旗”军演中表现突出,并与内利斯及其他空军基地的部队合作,共同制定新的战术和程序,以“应对敌方战力的不断变化”。奥巴马政府时期,作为美军全面削减运营成本计划的一部分,第65“入侵者”中队于2014年9月再遭解散,美空军假想敌中队再次降为两个。当时,美空军对政府以“差钱”为由裁撤假想敌中队的做法颇有微词。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开始对国际安全形势和军事态势进行重新评估,认为俄罗斯等战略对手的威胁程度与日俱增,隐形战斗机技术也在逐步扩散,五角大楼要据此重新设计下一场战争。近年来,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霍尔姆斯等美空军高级将领在多个场合表示,为有效应对俄罗斯等国技术较为成熟的五代战斗机,美空军需要用一款新型隐形有人作战平台,来模拟上述新兴威胁;而伴随F-35战斗机数量不断增加,如果选择F-35战斗机充当假想敌战斗机,既能提升美空军训练水平,也不影响其整体作战能力。

2018年以来,美军内部开始流传重建第65“入侵者”中队的消息。美空军网站发布消息称,美空军将从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转移9架没有实战经验的F-35A战斗机,作为第65“入侵者”中队的骨干机型,F-35A的应用软件可模拟潜在对手的传感器、传感器融合、电子战和通信能力。同时,美空军将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派遣两架F-35A战斗机到内利斯空军基地,加入第24战术空中支援中队,为美空军五代隐形战斗机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训练。

美空军对重建后的第65“入侵者”中队寄予厚望。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认为,重建第65“入侵者”中队“将让我们(美空军)重新利用早期生产的F-35战斗机,来帮助空军飞行员开展更高端的空战训练”。美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芬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入侵者’中队就一直在磨炼空军飞行员的技能。他们在演习中制造出一定的实战感,这样的训练至关重要,这些F-35战斗机将使我们在未来几年内领先对手。”内利斯空军基地在官方声明中称:“内利斯空军基地期待用F-35A重新武装第65‘入侵者’中队,这将为美国和其他伙伴国家空军带来更高强度的假想敌陪练对手,并提供多样化的训练和演习课目。”

总的来看,在重建装备F-35A战斗机的第65“入侵者”中队后,美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应对第五代战斗机威胁的能力也将有所改观。由于美空军此举直指俄罗斯等假想敌,相关国家下步或将步美国后尘,采取反制措施或发展制衡手段,抵消美军着力构建的空中作战和空中对抗优势。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