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无人机大踏步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烨 发布:2019-05-27 09:34: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即将参加演习的“海鹰-10”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尽管俄罗斯军用无人机发展错过了20世纪90年代开启的“黄金窗口”,但俄罗斯正在迎头赶上。借鉴叙利亚反恐作战经验,俄军用无人机的研发和装备正开启“加速度”。

“海鹰”已成主力机型

自2015年9月以来,俄军无人机系统在叙利亚反恐战争中表现出不俗战绩。俄驻叙利亚联合作战集群专门组建由空天军驻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无人机大队、海军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无人机大队和陆军无人机连组成的无人机战斗群。目前,俄军装备的无人机数量超过1900架,据报道,从2011年至今,俄军无人机数量增长了9倍多。

“战略之页”网站称,目前俄军装备最普遍、性价比最高、性能最可靠的是“海鹰-10”无人机。自2012年起,俄罗斯已生产1000余架该型无人机。俄军在叙利亚和乌克兰战区使用的无人机中,“海鹰-10”大约占2/3。此外,该型无人机还是俄军边防部队装备的骨干机型,被广泛用于边境监视和海岸巡逻等任务。“战略之页”网站注意到,“海鹰-10”最大特点是可在极寒条件下正常工作。换句话说,俄北极部队也可装备和使用该型无人机。

升级版技术含量高

“战略之页”网站称,尽管搭载电子战装备的“海鹰-10”无人机是国际市场上的热销产品,但技术含量低、配套产业缺失,成为俄军用无人机抢占高端市场的短板。虽然“海鹰-10”由俄罗斯自行研制,但坠毁在乌克兰的该型机却使用了德国产发动机,另外,无人机使用的卫星定位芯片、电池、单片机等关键部件也并非国产。

为改变现状,俄军工企业已在轻型无人机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以最快速度推出“海鹰-10”的升级版本“海鹰-30”。资料显示,“海鹰-30”体型更大,在最大航程、有效载荷、动力持久性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另外,“海鹰-30”还能搭载更先进的电子探测设备,大大扩展了作战范围。

大型武装无人机在路上

目前,俄军装备的武装无人机主要是“海盗”战术攻击无人机,据悉,该型机作战能力可与美军RQ-7“影子”相媲美。不过,俄罗斯并不满足于此。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表示,叙利亚战争的经验表明,只有大型武装无人机才可以利用先进侦察监视系统对广阔区域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在发现可疑目标后立即发起攻击。俄国防研究和制造部门下一步的重点,主要是推动大型武装无人机的研发和装备速度。

总部设在喀山的西蒙诺夫设计局已于2018年完成俄首款大型武装无人机“牵牛星”的研发工作。该型无人机被专家称为美国“死神”无人机的俄罗斯版本,有效载荷达1吨,空中续航时间48小时,可执行高空侦察和战术打击任务,被视为未来俄无人机部队的核心力量。此外,苏霍伊设计局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作战半径约3500公里的“猎人”武装无人机。该型机应用了苏-57战斗机的隐身技术,可携带包括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空空导弹等在内的多款弹药,被誉为“俄先进国防工业实力的代表”。俄军事专家表示,即将研制成功的大型武装无人机不仅拥有相当不错的市场前景,装备部队后还能大大提高作战效率,同时减少作战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