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诱饵弹,精准干扰来袭目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文 发布:2019-07-16 16:20: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布莱特云”微型诱饵弹

对飞机来说,雷达制导导弹是一种可怕的武器,伊朗使用该型导弹击落美军无人机就是一种佐证。为保护战机的安全,日前,英国皇家空军决定大批量采购一款先进的诱饵弹,为战机增加“一道保险”。

这款被称为“布莱特云”的微型诱饵弹由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研制,外形类似一个可乐罐,发射后可以释放强大的电磁干扰,模拟出许多飞机信号,诱使敌方雷达制导导弹偏离真实目标。

通常在作战中,雷达制导导弹通过接收目标反射回来的雷达波锁定并追踪目标,雷达导引头发射的雷达波功率一般高达数万千瓦,但目标反射波却非常微弱,只有发射波的百万分之一。“布莱特云”微型诱饵弹发出的干扰波功率要比雷达回波的功率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对雷达的干扰效果非常好。

与在空中播撒箔条等无源干扰手段不同,“布莱特云”微型诱饵弹能够实现精准干扰。这是因为该诱饵弹实际上是一种数字式储频干扰机,内部预置多种主流雷达波频率。发射时,机载计算机会快速找到敌方雷达信号,以此为基础,精准形成有针对性的干扰波,从而有效保护飞机免受导弹威胁。

使用时,“布莱特云”微型诱饵弹可直接装进战机的干扰弹投放器中。由于个头小,一架战机可携带数十枚。另外,为提高干扰成功率,战机可一次性发射多枚诱饵弹。今年4月测试时,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机一次性发射33枚该型诱饵弹,对多个有威胁的雷达频段进行成功干扰。在实战中,这意味着战机可以同时干扰多枚不同型号的雷达制导导弹攻击。

英国皇家空军称,“布莱特云”诱饵弹将逐步成为战斗机、军用直升机和包括C-130在内的军用运输机的标准配置,该型诱饵弹将于今年年底装备前线部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