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滑板: 亮相反恐战场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腾 夏昊 发布:2019-08-06 00:19: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飞行滑板表演

在7月中旬举行的法国国庆阅兵式上,法国发明家弗兰基·扎帕塔手持自动步枪,站在飞行滑板上,从阅兵式观礼台上空飞过,引起外界关注。11天后,扎帕塔驾驶飞行滑板,挑战飞越英吉利海峡,但以失败告终。8月4日,他再度发起挑战,并成功完成飞越,历时22分钟。

扎帕塔原本是一名水上运动爱好者,早在2011年,他曾着手研究水动力飞行滑板,试图利用喷水的反作用力,将人送至距水面9米高的上空。有了研究经验后,他将目光瞄向可以真正在空中飞行的飞行滑板,并于2016年研制成功,它采用涡轮发动机代替喷水装置,功率更大,足以支撑在空中的自由飞行。

飞行滑板由5个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所需燃料来自操控者背负的燃料背包。飞行时,操控者直立站在飞行滑板上,手持遥控器控制飞行姿态。飞行滑板内置稳定化程序、数字飞行控制系统和直觉飞行控制系统,帮助操控者像驾驶平衡车那样,在空中畅游。飞行滑板通常可在空中飞行10分钟,最高升限3000米,最快速度达150千米/时。

研发团队称,通过系列化发展,飞行滑板目前可以满足军队在监视、补给和投送方面的需求,可发展为载人和无人战斗飞行器,用于反恐作战。在法国国庆阅兵式上扎帕塔表演的持枪飞行,更像是向军方推销自家产品。

实际上,扎帕塔的飞行滑板并非世界上首款单人飞行器。上世纪60年代,贝尔航空系统公司曾生产出一款飞行背包,实现了13秒的载人飞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名男子借助飞行背包飞抵体育场,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近几年来,不少国家着力研发单人飞行器,积极探索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不过,无论是飞行背包还是飞行滑板,续航能力严重不足是最大短板。受限于最大起飞重量,这类单人飞行器携带燃料十分有限,而喷气发动机或涡轮发动机又是“耗能大户”,难以实现长时间飞行。另外,这类装置的噪音较大,无法达到隐蔽奇袭的作战效果,直立飞行的操控者也极易被地面直射火力杀伤。如此看来,这类装备目前尚无法在战场上广泛应用。不过,如果能够降低成本的话,在治安巡逻、勘察搜索等领域或许有可能“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