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踏雪拉练 沿途竟然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畅 樊高远 发布:2018-02-05 18:1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数九寒天,太行山下,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冬季适应性训练正在进行,全程“蓝军”如影随形,请看该旅官兵——

一路险情一路打

■刘畅 樊高远

近日,燕赵大地气温骤降,呵气成霜。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抓住这一时机,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锤炼官兵严寒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此次训练,该旅瞄准实战化训练中的短板弱项,突出严寒条件下多课目综合演练和多方法勤务保障,全面提升官兵在复杂天候、生疏地形、恶劣环境中“走、打、吃、藏、通、供、修、救、管”能力。

笔者随行看到,拉练部队经过急行军后,喘息未定,忽遭“敌”航空兵火力袭击。前方“常模连”连长何强一面迅速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组织对空射击。

“敌”情刚过,前方又传来“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的消息,带队行军的摩步二营营长任栋果断下令改变原定行军路线,巧妙绕过“敌”炮火封锁区,急行军赶往预定地域……行军途中,导调组组织部队专挑山势陡峭的山路行军,并连续进行了实装操作、指挥通联、野战生存、冻土构工、冻伤防治、识图用图等贴近实战设置的20余个训练课目。

“练兵就要实战化。”该旅旅长告诉笔者,此次徒步行军“蓝军”如影随形,就是把实战融入训练,在提升指挥、战术、行动、技能、体能素质的同时,不断增强官兵敌情意识。

一路天寒地冻,一路“敌”情不断。侦察与反侦察、伏击与反伏击、袭扰与反袭扰,官兵们在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中与“敌”斗智斗勇。

“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域!”接到发现黄色烟雾的报告后,排长李钟像往常一样迅速发出指令。

“如果此时‘敌人’来袭,后果不堪设想,分批通过,交替掩护。”正当大家准备穿戴防毒面具时,指导员郭磊紧急叫停。

据了解,各级指挥员判断情况是否准确、指挥是否得当、组织是否严密都被信息员悉数记录在案,作为最终评估分队战斗力的重要依据。

随着冬季适应性训练不断推进,险难课目一个接一个。官兵发现,训练中的时间长度、地域选择、课目设置、考核评估标准等都严格从实战出发,稍不留神,下一秒就可能被“淘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