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男兵女兵 >>正文
退伍,老兵难舍边关  (组图:)
作者:朱德华 张泽兵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11:28
    11月6日,官兵一起就管边控边交流经验。 

    又到一年退伍时,边关战士最难舍。即将退伍,新疆伊犁军分区的边防老战士开展“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自觉站好最后一班岗”活动。伊犁军分区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红歌的发源地。千里边防线上,那些服役期满的边防老战士们唱着红歌、胸配红花策马巡逻,有的老战士站夜哨时故意不叫下一班哨,自己连续站两班哨;一些担任驻地学校课外辅导员的老战士,告别学生前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联欢互动。大家都铆足了劲巡好逻、站好岗、做好事。退伍,伤感的季节,边关处处涌动难舍的情。

    赵康是伊犁军分区康苏沟哨所的一名上等兵,19岁,经过两年军旅生涯的锤炼,一张娃娃脸上显得比同龄孩子成熟。刚到康苏沟报到时,恰逢冰雹天气,路上遇到一辆牧民搬家的车陷入沼泽,他同另外3名战友协力卸下车上的物资,再将农用车推出沼泽。几名战士回到哨所后不久,那位受助的牧民也跟着来到了哨所,慰问了官兵一只羊和50块馕,他说要不是大家的帮忙,他们就要困在那荒无人烟的沼泽地,那里可是野狼经常光顾的危险地段。这件事情让赵康深受教育,军人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就是信任与希望,以后的日子,这位哨所最年轻的兵干什么都没有落后过,即将退伍,他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晚上睡觉也穿着,遇到查哨干部要求脱衣睡觉,干部走了,他又悄悄的穿上军装。

    中士孟猛是371哨所的一名战士,孟猛曾经是一名厨师。一次为了改善官兵的伙食,孟猛利用休息时间去一个陡峭的山崖捡蘑菇。出发时艳阳高照,一会儿就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就在孟猛一筹莫展之际,维吾尔族排长吐鲁宏骑马送来雨衣,并远远的喊着让孟猛远离大树以防雷电。二人骑着一匹马一溜烟离开山崖。这种经历让孟猛感受到军营的温暖与军人的情怀,此后,孟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乐于助人,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还被军分区表彰为“十佳士官”,离队前,他将自己的厨艺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战友。

    军马饲养员乔亚岚的身上一身的马腥味,他说正是这种难闻的味道让他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尊重。乔亚岚是三道河子边防连的一名战士,入伍前谈了一个女朋友,军旅题材的电影曾经给他们的爱情推波助澜。可来到三道河子边防连后,一度因为吃不了苦有了消极怠工的做法。女友知情后,一边安抚他安心服役,一边与连队干部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并约定年底要是拿不上优秀士兵就分手。小乔是个要面子的人,不再虚度时光,苦练马术、深钻马经,他养的军马膘肥体壮,既有战斗力又通人性。巡逻、放马之余,他还积极给战友们理发、教大家计算机操作知识。2013年春节前夕,小乔别出心裁给女朋友寄了一件自己穿过的衣服,女友一打开包裹,一股怪味扑鼻而来,她不但没有嫌弃,竟然会心的笑了,当即给小乔打来了电话“臭男人,有出息”。当兵2年,小乔不仅入了党,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女朋友的爱情越来越甜蜜。临别部队,小乔来到马厩,挨个搂着无言战友,倾诉难舍的情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新兵渐趋成熟、老兵即将离队,这些可爱的边关将士们,他们在部队的时间不多了,大家都铆足了劲给连队多做些事情,努力让充实冲淡离愁别绪。尊敬的边关老兵,用布满茧子的手、被高原紫外线熏黑的皮肤、被使命教育铸造的铮铮铁骨,一切为了强国梦、强军梦,向伟大祖国交了合格的答卷。(朱德华 张泽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阿里退伍老兵泪别边防

中国君仁爱心工程协会为退伍士兵创业推出新举措

又是一年退伍季,离离战友情。

武警福建某部退伍老兵与爱犬惜别

退伍老兵用镜头记录新兵伞降

“黑河好八连”踏雪守边关

新疆军区边防某团政委带领官兵巡守边关

风雪边关

怀念战友:边关永远年轻的你

踏破边关风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