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的坚守,他们一直在做一件感人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颜石斌 韦福泉 发布:2018-03-05 11:39: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3岁的薇薇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照顾

驻守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武警官兵,自1978年起,中队官兵一茬一茬相传着一支爱心“接力棒”,照顾孤寡老人、患病和智障孤儿100多人,41年来从未间断,在当地成为佳话。

“毛奶奶,身体最近好吗?我们来看你们了。”3月3日,8名武警官兵扛着油、米、水果又来到了县政府安置保障房毛奶奶的家,在门口,毛奶奶一家已经在门口迎接了。18岁的洋洋热情地叫喊着哥哥,她是一名弱智女孩。轮椅上坐着23岁的小儿麻痹症患者薇薇不能说话,也露出开心笑容。 “你们又来看我们了,来来先坐一下。”战士们没有坐下,走进房间放下东西,马上就动手干起了家务活。

41年前,双目失明的毛岳群,独自领养智障孤儿,生活条件非常困难,武警遂昌中队官兵得知情况后,就与毛奶奶结成了帮扶对子。

41年,官兵们始终用爱温暖着这个“特殊家庭”。在中队官兵的支持帮助下,一年又一年,一个接一个,毛奶奶先后收养弃婴20人。此后,健康的孩子陆续被善心人收养,只留下洋洋和薇薇。一个照顾了18年,而另一个已经23年了。“薇薇是我照顾这么多孩子里最大的,从刚出生4天就抱到我这里抚养,他们两个就是我的小孩。”41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民政局的朋友介绍下,毛奶奶开始在家照顾智障孤儿,领取生活补助费。

“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跑过来了,这么多年我们都看在眼里,心里到知道,每当他们过来都很热闹,忙前忙后,非常感动。”住在毛奶奶家隔壁的林阿姨告诉笔者,以前老房子的条件差,矮房漏水,经常停电。那房子的灯都是武警官兵给装的,我们都要点蜡烛,只有他家有灯亮,武警官兵确实对他们很照顾。”

做家务、唠家常、理头发,武警官兵的精神感动着毛奶奶:“这个武警中队真的好啊!40多年了,他们年年逢年过节都来看我,搬家、上医院都是他们来帮忙。”

“毛奶奶,您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人扛起了抚养20个孩子的重任,无怨无悔。您放心,我们这支’爱心接力棒’会一直传承下去,不管是新兵老兵只要您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中队指导员张林伟拉着毛奶奶的手说道。

(颜石斌 韦福泉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