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忠诚”在废墟上延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维爽 徐国方 发布:2018-05-10 11:19: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3年7月,汶川大队官兵参与“汶川7·10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

与5年前的抗震救灾相同的是,汶川大队官兵在自身受灾情况下将损失抛诸脑后,先救灾后自救,与5年前不同的是,这次大队营区受损更加严重,官兵们只得暂借住到汶川县人民武装部,救灾结束后才回到营区展开清淤修复工作。修复后,大队特意制作了忠诚、奉献四个大字悬于大门上,其实,官兵们更是把忠诚和奉献挂在了心间。

舍小家,为大家。相传,大禹率领民众,三过家门而不入,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如今,大禹故里的武警官兵不忘人民军队宗旨,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了抢险救灾第一线,再次挺立起了为民赴汤蹈火的英雄脊梁。

这几年,风里来雨里去的救灾场景虽早已变为官兵们心底的记忆,可汶川大队官兵始终发扬“遇艰险就上,有重任就抢”的顽强过硬作风,用抗震救灾精神和抗洪抢险精神培育官兵血性,时刻紧绷救援神经,做好救援准备,确保了英雄基因不褪色。震后十年来,官兵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大队党委瞄准强军目标,带领官兵矢志精武,苦练精兵。2017年7月,在总队组织的三项军事比武中,汶川大队卧龙中队训练尖子陈华东在负重10公里比武中背部磨掉了鸡蛋大的两块皮依然咬牙坚持跑完全程,并带伤参加400米障碍比武,以1分43秒的好成绩夺得全总队第一。今年2月16日,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发生森林火灾,大队长代雅杰率领官兵作为第一梯队,先集结于成都,后鏖战于雅江,爬冰卧雪千里增援,达成使命凯旋归建。为何有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党委书记孟存业回答:正是一次次舍生忘死的任务遂行,把每名官兵淬炼成了“上膛的子弹”。

英雄故事砺虎胆,荣誉锦旗激壮志。震后十年,参加过抗震救灾的大队官兵在队的仅剩下4名,但在汶川大队服役过的官兵多达300余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正是一代代官兵不断拼搏奋战,深刻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共同扛起了“抗震救灾英雄集体”“集体一等功”“标兵中队”这些沉甸甸的字眼。大队、中队荣誉室里摆放着的109面(个)锦旗、奖牌,见证着一代代官兵崇尚荣誉的奋斗史。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干部调整等实际,他们都要组织荣誉交接,让新战士在荣誉室庄严宣誓,给老兵颁发荣誉编号,制作荣誉档案。至今9名士兵在大队考学提干,4名干部在大队晋升团级,73名官兵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还涌现出了高立民、王红金等一等功臣和先进典型。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