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的成长“路线图”,原来藏着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利鹏 袁浩翔 发布:2018-06-07 17:45: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兵填写的调查问卷。(袁浩翔摄)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聚焦“红色传人、时代新人”,讲述官兵与红色基因的故事。

一张张调查问卷在新兵成长路上的导航

“太行精神的实质是什么?”“你崇尚的人物是谁?”每当新兵步入武警忻州支队大门时,首先会接到这样一张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他们中有的对党史、军史知之甚少,有的盲目崇拜文艺明星,有的暗暗制订了自己的小计划。新兵贾城就曾给自己设计了一张发展“路线图”:第一年争取参加炊事员集训,第二年在后勤岗位上工作,然后就退役回家。带着这番心思,他干什么工作都与自己的“小九九”对表,吃苦受累的工作能不干就不干,甚至还想装病逃脱军事训练。

对于此类现象,这个支队党委态度鲜明:“必须抓好政治合格这一首位工作,通过教育把红色血脉根植于战士心田,确保每名战士在政治上都绝对可靠、绝对过硬。”

“也许岁月将往事褪色,也许空间将彼此隔离,但爱国强军、忠勇血性、敢为人先、甘于付出的精神,一直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读了《红岩》,我觉得当兵也要有这种精神……”“听指导员讲《朱德的扁担》的故事,我心中除了敬佩还是敬佩……”在教育笔记、在心得体会、在读书有感中,官兵们写下了这样一段段文字,他们在党史、军史教育中,在历史回声中感悟传承、陶冶情操、坚定信仰、铸牢军魂。

躬身穿梭在迷宫般的地道中,抗击日寇的枪炮声似乎响在耳畔,贾城感觉瞬间来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面对先烈的宁死不屈,面对前辈将士的慷慨正义,他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感觉到了自己“小九九”的渺小。他主动寻求中队干部骨干的帮助,重新确立了自己的军旅追求目标。此后,他不仅在部队安下了心,更扎下了根,通过刻苦努力成为中队的训练尖子。

一张张调查问卷,一堂堂红色教育,官兵们通过历史的斑斑弹痕感受到了抗战年代的艰苦卓绝,“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以来,这个支队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把学好党史军史武警史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有益补充,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通过大课辅导、小课串讲、专题讨论、学习分享、读书讲堂等形式,把红色故事演讲、学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等配合活动作为深化教育的有力推手,推动教育向深度延伸拓展,引导官兵从光荣传统中汲取英勇善战的精神元素,砥砺敢打必胜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

(史利鹏 袁浩翔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