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阳光温暖“白衣天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晨 等 发布:2019-05-13 04:38: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徐朝霞——

应急救援冲在前

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龙秋凡

5月7日,西部战区总医院组织卫勤应急拉动演练。面对种类繁多的医疗物资,年近50岁的急诊科护士长徐朝霞带领数名医疗队员,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点验、整理、装车等任务。

作为一名业务骨干,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徐朝霞总是冲在最前面。汶川地震后,都江堰、映秀等重灾区有大量伤员需要后送治疗。当时余震不断,转诊车辆时刻面临着山体滑坡和飞石袭击的危险。徐朝霞主动请缨,承担起伤员后送途中的护理工作。

当时,一名伤员被救出时双腿坏死,皮肤呈黑褐色,徐朝霞判断可能出现急性坏疽,有传染风险。后送途中,徐朝霞让同行战友到其他车上,她则穿上防护服,一路照顾伤员,在高传染风险环境下和伤员单独相处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后送任务。

“对军人来说,使命重于生命,越难的任务,越考验军人的本色。”这些年,徐朝霞先后完成3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应急救援本领。

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时,徐朝霞立足现有条件,提升护理质量。当地血源难以补充,她通过上止血带、控制性降低血压等办法,减少术中出血。高质量的救援工作赢得当地民众赞誉。

结合自己执行救援任务经验,徐朝霞撰写了15篇学术论文,其中一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为医疗卫勤力量执行抢险救援任务提供有益借鉴。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