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老兵风采,感悟老兵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海军 王卫东 发布:2019-05-14 04:0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融入团队

隆冬时节,大山深处,呵气成霜。

一声哨响,数百名岗位号手跑步进入专业教室、操作大厅、营院操场,参加群众性练兵比武。眼前,3张导弹图纸,像极了一座“迷宫”,近千个节点,百余个元器件,看得人眼花缭乱。只见一名老兵气定神闲运笔如飞,电路、气路、液路走向串讲一气呵成。

傍晚,考核成绩发布,“控制专业理论第一名:宋庆林;控制专业电路图默画第一名:宋庆林;控制专业实装操作第一名:宋庆林……”

宋庆林包揽控制专业第一名这件事,大家早已习以为常。但团体第一名会花落谁家?所有人翘首以盼。“获得本次比武团体第一名的是——发射六营!”参谋长故意放慢了语速。

一刹那,发射六营官兵欢呼雀跃。宋庆林拿了十几年第一,这次拿第一不足为怪。可六营前几年一直排名靠后,怎么拿了第一?

有着两次入读士官学校经历的宋庆林,是旅控制专业的佼佼者。那年,旅专门抽调宋庆林到六营,希望发挥他的酵母作用,培养出一批专业骨干。当年11月年终考核,宋庆林再次摘取控制专业桂冠。可六营除控制专业外,其余参考专业排名依然落后。“一个人再强也只是单打独斗,必须提升团队整体能力。”

宋庆林主动向营长请缨,“专业我来带!”宋庆林带着岗位号手铆进了专业教室和操作大棚,担当专业“总教头”,经常学习到深夜。

翌年,旅接到赴西北戈壁执行实弹发射命令。没承想,在营营对抗、架架排序中,六营竟拿到发射资格证。数支发射单元随机抽点发射,六营又抽到了“发射签”。

茫茫大漠,长剑昂首,一声令下,地动山摇,墨绿色导弹穿膛而出,直刺苍穹。不一会儿,末区传来捷报:导弹精准命中并摧毁靶标。此役,原先比较注重“领跑冒尖、一枝独秀”的宋庆林,也更加专注融入团队育徒弟。走下比武场,厮杀犹在耳畔,摘金夺银的六营官兵放下沉甸甸的奖牌,走上了另一个“战场”。

夜色如墨,细雨霏霏,宋庆林所在发射单元挺进密林深处,快速占领阵地。“报告连长,瞄准点始终对不上!”号手急得团团转。“我建议重新走一遍流程!”连长采纳了宋庆林意见。借着重走流程机会,宋庆林又穿行在各个号位,手把手地讲规程教操作。

凌晨,瞄准准确对点,导弹听令待发。

心声

团结就是力量

■宋庆林

我记得当兵学的第一首军歌就叫《团结就是力量》。它告诉我,一个人再优秀,力量也是有限的; 一个人的力量再弱,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理念必将伴随我整个军旅生涯。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