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训影像丨长箭夜引弓 只待啸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宋开国 陈 平 胡令龙摄影报道 发布:2019-06-04 03:15: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密林深处,昂首待发。

夜色茫茫,草木寂寥。“嘟嘟嘟……”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哨声响起,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驾车仗剑,钻进密林,一场夜间火力突击演练在大山中展开。

5月10日晚,正在连队蹲点采访的记者,目睹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这是一支享誉全军的英模连队。5月8日,记者到达火箭军某旅驻地时,得知连队已在半个月前外出驻训。通过旅政委马福升的介绍,记者了解了这个“先锋连”的辉煌历史。

1995年盛夏,该连奉命向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首战试锋即打出威名,荣立集体二等功。时隔不久,连队再次出征,向某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弹随令出,一剑封喉,荣立集体一等功。1998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连队“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组建20多年来,连队历经驻地移防、装备换型、人员更替等变化,但备战打仗的先锋本色始终如一。

5月9日一大早,记者迫不及待踏上了“追先锋”的路程。

大山深处,在一片与丛林融为一体的迷彩伪装网下,记者终于见到了连队官兵。连长王旭告诉记者,昨晚部队完成了夜训和转场任务,几个小时前才在这里安营扎寨。

当天,连队干部带领骨干研究夜间火力突击演练方案。记者旁听,了解到复杂的方案已被分解到一人一岗,官兵对行动中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研讨。据介绍,这将是连队驻训以来组织的第3次火力突击演练。

次日晚,“战幕”拉开,记者搭乘一辆战车钻进密林。穿行几十分钟后,眼前突然出现了导弹阵地,灯光微弱,发射车在密林之中若隐若现。记者看到,操作号手快速上下几米高的车顶,心里不禁为他们捏把汗。事后,接受采访的二级军士长王光庭开玩笑说:“导弹兵最懂‘夜的黑’,成千上万次进行操作训练,早已驾轻就熟!”

随后几天深入采访,一幅幅鲜活的“砺剑图”定格在记者脑海中——

敢争第一。旅队组织体能对抗,武装越野、扛圆木、背沙袋、涉深水、越壕沟,“先锋连”官兵一路领先,把红旗插在了胜利的终点。

敢打硬仗。2016年8月,该连成建制独立赴西北大漠执行任务,按照实战流程成功发射导弹,刷新发射单元首次连续机动近千公里等纪录。

敢亮家丑。今年开训后,连队围绕破除和平积弊展开讨论、进行反思:从靶场到战场到底有多远、百发百中就是百战百胜吗……官兵找出数十个训练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升训练效益。

身处“先锋连”,记者感受到浓浓的硝烟味,感受到昂扬的精气神。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