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大漠戈壁的女兵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红等 发布:2019-08-29 07:17: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的女兵们日前离开戈壁,踏上归途。大漠戈壁驻训数月,她们的脸庞上留下了风沙的痕迹,心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征得这些女兵的同意,我们特别按照时间顺序刊发几篇她们在戈壁滩上写下的日记,权当纪念这段苦乐相间的日子,同时与战友们一起感受这些女兵的浪漫与成长。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写在大漠戈壁的女兵日记

上等兵黄梦琳的日记本。李志发摄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的女兵们日前离开戈壁,踏上归途。大漠戈壁驻训数月,她们的脸庞上留下了风沙的痕迹,心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征得这些女兵的同意,我们特别按照时间顺序刊发几篇她们在戈壁滩上写下的日记,权当纪念这段苦乐相间的日子,同时与战友们一起感受这些女兵的浪漫与成长。

6月23日 星期日

■上等兵 李红

满天繁星,可能就是老天送给戈壁大漠最好的礼物吧!高挂于天上的北斗七星,我们又见面了!

时隔七个半月,熟悉的景象又浮现眼前,骆驼刺、戈壁滩、星空……还有那跟爷爷年纪相仿的老房子,古老而庄重。这里有参天大树,有茵茵绿草,这里是几代人的心血!曾几何时,古人在此征战沙场、开疆拓土,哪怕环境恶劣,缺水少食,他们仍用自己的智慧征服了西北大漠。

千百年来,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经受了血与火的淬炼。茫茫西北戈壁,黄沙漫天。有的是热血与磨难,少的是现实世界的浮华。

7月12日 星期五

■列兵 李文静

在荒凉大漠,时间转瞬即逝,现将今日所闻所见汇总如下,以作纪念:

终于轮到我们进行单枚筒弹吊装训练,心中是万分的忐忑和激动。我喜欢其中拧螺母的步骤,有趣好玩。我们还进行了比赛,赢的人继续参与下一轮,直到胜出为止。

正当比赛进行得火热,负责视频拍摄的班长找到我,让我录制一条生日视频。原来,旅里想给出生在7月的同志过个集体生日。虽然我的生日已过,但我还是很乐意再过一次,期待有生日蛋糕吃!

夜晚来临的时候,我的心情更加兴奋。生日晚会上,第一次有上百号人为我过生日,大家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切蛋糕、一起合影留念。站在闪光灯下,我觉得我真是太幸运了,幸运来到部队,幸运遇见你们。

看了一场好看的电影,叫《老师·好》,非常感人励志,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班长,也是如此温暖的存在。

7月31日 星期三

■列兵 张郁华

在这海拔一千多米的地方,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远没有这里的漫漫黄沙惊艳。

在这里,每天早操时都可以看到缓缓升起的太阳,阳光是那样的温暖柔和。下午跑步时却又是另一番场景,迎着风一顿暴晒,当跑到终点时感觉肺都要呕出来了。

实弹射击将近,没日没夜的车辆检修和靶机合练真的很令人疲惫。今晚原是休息,却又因要与靶机合练泡汤了,就这样忙里忙慌地上了阵地。在阵地,坐在小马扎上看着日落,真的体会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

晚上十点多的时候,伴着微风看着数不清的星星,心里浮起了思乡之情,想念家中形单影只的父亲,想念以前没日没夜玩手机的日子,感觉夜晚格外漫长。

凌晨一点多,依旧未见靶机的身影。当拖着又饿又累的身子回到排房时已过三点,脸都不想洗却依旧坚持着写完这篇日记。因为今晚是我第一次在车上过夜,别有一番滋味。

有时候会问自己,后不后悔来当兵,现在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有时候会很辛苦,却收获了更多的东西。人生嘛,总会有新的机遇。晚安!

8月1日 星期四

■列兵 罗诗雨

今天又是北方一个寻常的艳阳天,带着一如往常干燥的风。

回想起刚来时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零零散散的床架,满是灰尘味的排房……还要自己搭建厕所,洗澡时十几个人挤在狭小的淋浴车厢。这些事情随便哪一件都足以吓跑当兵前的我,但经历下来,也觉得不过如此。

也许这就是我所收获的最珍贵的成长,不畏难、不逃避,直至冲破所有阻碍。

最近一直在为实弹射击做准备,虽然还不能像班长一样做关键性的检修工作,干的不外乎挖坑、埋线等杂活,但内心也是很满足的,因为一件大事的完成少不了这样的小事,不起眼但也必须认真对待。

离实弹射击的日子越来越近,这段时间一直紧绷着神经,希望能毫无遗憾完成此次驻训。

8月3日 星期六

■列兵 唐雯欣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我们第一次面临实弹射击任务。这又是忙碌的一天,一大早我们就上阵地完成各项准备。大家都说,“成败在此一举”。

时间越来越近,天气渐渐变得异常,乌云占据了大半的天空。下车后,有作战任务的战友朝着装备走去,其他人都看着晦暗不明的天色。我心里的紧张感油然而生:可别让天气影响到实弹任务。

好事往往多磨。突如其来的闪电,像一把刀划过天边,打碎了今晚的计划。风越刮越大,尽管被风沙打得生疼,我们心里却有种特别的感觉。让我想起那晚,教导员打着灯缓缓从黑暗中走来,当时教导员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这里的任何事情对你们新兵都如初恋一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喜爱,但对你们班长来说,更多的则是老夫老妻的相守。”对呀!在这里每一次不期而遇都更像一场惊喜。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打靶也一定会圆满成功,加油!

8月5日 星期一

■列兵 郑敬敬

实弹射击任务终于圆满完成,回想起前一阶段进行模拟实弹射击训练的种种,心头涌上一种别样的感觉。

记得我们刚开始进行对接训练时,因为口令频繁出错,班长让我对着装备重复了很多次,直到练熟为止。起初很不理解,认为错一两个字也无关紧要,到了最后实弹射击时才明白严谨的重要性,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训练阵地的风沙总是说来就来,记得实弹射击的前几天我们要长时间驻守阵地,没空回营区吃饭,经常是坐在装备车旁吃着简易的饭,一阵风沙过去,饭盒里多了一些“佐料”,当时觉得有些心酸,现在想起来却也觉得别有趣味。

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我们在阵地加班到凌晨两点,休息时坐在车边看满天星河。看着看着,突然想到离家快一年了。当流星飞过时,心里祈愿着家里能够一切安好。后半夜起了很大的沙尘暴,我们奋力给装备穿护衣,脸被飞起的沙石打得生疼,可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只想着保护装备,好在最后并未受损。

记得最后导弹出筒的那一瞬间,我们每个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导弹,直到靶机被击落,欢呼喝彩声蔓延到阵地各处,结果告诉我们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阵地那段时间尝到了以前从未尝过的滋味,总的来说,是值得回味的,惟愿祖国昌盛,人民安好。

梁晨 制图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