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火神山,这个心理医生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宏 发布:2020-04-09 12:54: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郝银丽与患者一起张贴防疫宣教资料。

武汉雄风在,龟蛇永留芳。

2月2日,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角吹响,郝银丽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战“疫”至今。

“因病致郁,因郁致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度呈蔓延态势,让患者难免惊恐焦虑,心神不宁,尤其重症患者更是如此。对此,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和中医,郝银丽用心理治疗技术和中医的“三因制宜”技术,双管齐下,宁心战“疫”,彰显中医特色优势,定使临床疗效倍增。

郝银丽

在“因地制宜”方面,郝银丽等医生根据中医古代的五禽戏编制了简单的《手指操》,在病房内和患者互动PK,鼓励大家一起并肩战“疫”。《手指操》不仅有锻炼动作,还有歌词配乐《不放弃》作衬映,“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在一起不容易,点亮生命不放弃……”。

郝银丽在战“疫”一线,除了在病房进行个体咨询疏导之外,还采取了很多创新性的团辅方式来治疗病人,调动病人的战胜疾病的积极性。她与同事建立“守护一心医患心理沟通”微信群,在微信群中推送科普,提供心理测评工具,根据测评结果提供心理调适训练资料,每晚在微信群中发送音频带领大家一起进行冥想、正念放松训练。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战“疫”中,郝银丽还把“三因制宜”技术,用在了医患双方的心态调节。

郝银丽在战“疫”期间,也多次得到自己的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校长施杞教授——通过微信传来的关怀与鼓励。老师的亲切关怀让她力量无穷,信心百倍。郝银丽说,她从老师身上学到很多,诸如关爱病人,大医精诚,细节决定成败,名医做小事。当年她跟随老师查房中,亲眼目睹在为病人检查时,老师俯下身子为病人脱去袜子,了解皮肤感觉状况,这一幕让她铭记做医生的初心和使命——“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赞银丽

银花火树当归夜,

丽句清辞大爱容。

战“疫”用心结硕果,

追击毒寇立奇功。 

(作者系苏州市中医医院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