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和战场到抗疫一线,四朵金花在逆行中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耿华 旷岳军 王肯纯 发布:2020-04-02 09:23: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四朵来自同一家医院的“金花”。她们都曾作为第十七批中国赴黎巴嫩的医疗队员,在异国他乡并肩作战。这一次,她们再次怀揣火热的家国情怀,身着白衣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她们就是火神山医院的杨靓、李景辉、张源源和泰康同济医院的李桂兰。

“四朵金花”在黎巴嫩合影。耿华摄(资料图)

在军旅生涯中,她们分别有过执行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病毒、援非、抗冰雪灾害、驻港及支援亚运等重大卫勤任务的经历,工作经验丰富。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犹如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为军旗添彩。如今,四朵姐妹花再聚首,在抗疫一线,书写属于她们的勇敢和美丽,过一个别样的“三八节”,把白衣战士的果敢与温暖,留在江城病患们的心底。

杨靓:火神山重症二科护士

火神山医院重症科护士杨靓与战友合影。旷岳军 摄

她的爸妈都是老兵,他们都有一个梦想,希望杨靓能在军队报效祖国。她也遵循父母的心愿,考上原第二军医大学护理五年制本科班,并分到了总医院ICU和急诊科从事护士工作。十七年前,年轻的她,瞒着父母,泰然地走进了抗击非典一线的病房,足足奋战了三个月。2008年春节前夕,广州遭遇冰雪灾害,她再次放下年幼的孩子,参加医院的应急医疗队,为滞留在广州站的几十万群众和支援部队官兵提供医疗服务。驻守医疗点近二十天,坚持到天气转暖交通恢复后,把最后一批旅客送上回家的火车,医疗队才撒离。2018年5月,她又毅然踏上异国维和路。在黎巴嫩维和期间,她两次冒险送友军伤员,并成功抢救一名药物中毒和一名颌面外伤伤员。作为联合国任命的军事性别顾问,她在出兵国会议上发言,为中国女性军人增光!

今天,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在最危险的前线救治病人,做着一个专业重症护士的分内工作。她说:“我不觉得自己多伟大,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只是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我很平凡,也很普通,我所依靠的是我带的团队,是医院的平台。”

李桂兰: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九科护士长

李桂兰在黎巴嫩救治患者。耿华 摄(资料图)

她三次执行重大非战争军事任务,2004年到2005年,执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助赞比亚任务,任ICU护士,在艾滋病、霍乱和多种病毒肆意横行的非洲,与赞比亚三军总医院医护并肩战斗,展示了中国军人高尚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李桂兰赴黎巴嫩前与战友告别。赵建伟 摄(资料图)

2018年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在广州出发前,李桂兰泪眼婆娑和战友话别的照片,曾看哭了许多人。她到达任务驻地后,担任维和中国医院护士长,带领护理队伍安全完成6000余名维和官兵和难民的护理工作,在多国联合演习、难民救助、多国合作医疗中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扎实的组织管理能力配合医院开展各项工作,使中国军队护理成为各级医院学习的典范。

李桂兰在泰康同济医院救治患者。耿华 摄

赴武汉抗疫,她带领护士们昼夜奋战,24小时内完成了病房50张病床物资请领、布置,建立规章制度、流程,病人收治任务。一鼓做气,带领护士为病人制作紧密贴合病人需求的健康教育视频。科学合理排班,营造暖心氛围,激发护士们工作热情,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受到病患的好评。

李景辉:感染五科一病区护士

李景辉在黎巴嫩与外国小朋友合影。张惠芬 摄(资料图)

时间回朔到十二年前2008年底,那时她的儿子阳阳,还是个4岁的孩子。李景辉去了驻港部队执行任务3年;2018年,儿子长大了,她又要去黎巴嫩维和。这个正值青春叛逆期,经常和大人不交流,吵架拌嘴的少年,得知妈妈马上要去维和,一夜之间仿佛长大了许多。他从电视中了解到,黎巴嫩时常战火纷飞,维和人员也有牺牲。他拉着妈妈的手问道:“妈妈,你能不去吗?”看着儿子眼中焦急的神态,她轻抚着孩子的头说:“军人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挺身而出,圆满完成任务,维护世界和平,这是光荣的任务,希望你能支持妈妈!妈妈这一走就是一年,不能陪伴你学习与成长、这是妈妈最担心的,你要照顾好外公外婆,妈妈才能安心工作,你是小男子汉了,妈妈希望你以后也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出征时,儿子紧紧抱着你说:“妈妈,我长大了,你放心吧!你一定要小心,早点平安回来呀!”

一年后,英姿飒爽的她平安归来,在机场迎接的人群里,坚强的她,看到儿子时,立刻泪流满面。

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护士李景辉。张惠芬 摄

李景辉用特殊的方式给儿子加油。张惠芬 摄

武汉疫情爆发后,虽然孩子面临中考,她仍主动请缨,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第一天,就和队友们接诊了45名危重病人,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细致入微,抓好感控的每个环节,及时处理涉及感控的每个问题,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贴心大姐”。

她说:“这个时候,是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去做我能做的事,患者出院是我最开心的事。”

武汉的捷报不断传来,奋战在一线的她像孩子般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又有一批病人治愈出院啦!”在姐妹们的再三要求下,她发来了几张图片,被“铠甲”勒出的深深印痕,还有那破了皮的鼻梁和脸颊,无数小裂口的双手,看图的一瞬间,同事们潸然泪下,她却安慰大家说:“没关系!很快就会长好的!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再累也要坚持。”

张源源: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医生

张源源在黎巴嫩为患者答疑。陈艺 摄(资料图)

在中国第十七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队里,张源源是分队唯一的内科兼妇科医生,负责诊治联黎官兵及雇员、当地居民的内科与妇科常见疾病及心脑血管重症。

多次执行重大医疗任务,节假日常常不能陪着家人渡过。2020年,这个三代军人的家庭,难得聚得比较齐。除夕夜,看着朋友圈里军医大的同学们已驰援武汉,她无心团聚,马上写了请战书,想去武汉出一份力。得知自己将驰援武汉,她欣喜中带着愧疚,因为事先没有和父母丈夫商量,现在才将结果告诉他们。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担心的同时,还是一如既往支持她的决定。远在长沙的妈妈在她临出发前一刻才得知消息,这位当年驻守边疆的老兵,哭着对女儿说:“疫情真是让人担心啊!但是你的决定是对的,照顾好自己,好好工作,不要操心我们。”

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医生张源源在病房工作。陈艺 摄

张源源来到武汉后,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抢夺生命。张源源所在的病区管理了多个老年重症患者。其中有一位长期卧床,营养不良,患有贲门癌、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留置尿管的八十三岁老人家。除了要治疗新冠肺炎,还要关注他的多种疾病。她每天仔细观察,与老人细心交流,解除他对疾病的恐惧和顾虑。在医护的精心治疗下,老人终于拔除尿管,营养指标明显好转,新冠肺炎治疗达到出院标准,张源源还积极为他联系转综合医院进一步进行肿瘤治疗。

一位出院病人,其家人还分别在其他医院和隔离点救治,他会时不时将自己的恢复情况还有家人的病情向张源源咨询。有时患者也会因为总打扰她而不好意思,她对患者说,没关系,解放军来到武汉,就是来帮助你们战胜疾病的。

她告诉记者,在武汉的时间越久,越发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人一生能做一两件对社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也不枉此生。

中华女儿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