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亲戚”越走心越近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勇 陆毅 黄宗兴 发布:2019-07-12 09:06: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疆昌吉军分区官兵与结对帮扶的牧民载歌载舞。肖承槟 摄

从替别人放羊到拥有自己的羊群,从皮鞋都买不起到拥有崭新的轿车……哈萨克族牧民努尔波拉提·米迪特江身上发生的变化,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之变的一个缩影。

“这个变化是汉族‘亲戚’和我一起创造的……”7月7日一早,担任新疆军区某保障大队政委不久的张泽兵便接到老朋友努尔波拉提打来的电话。听着他的讲述,这几年子弟兵帮扶努尔波拉提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近年来,驻疆部队官兵聚焦“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着眼当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和发挥“压舱石”作用,先后发动团以上干部与南、北疆4400多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天山南北奏响一曲曲鱼水情深的时代欢歌。

一次串门是朋友,相处久了成亲戚。2016年年底,新疆军区某团政委茹得龙来到帮扶对象、维吾尔族贫困群众麦麦提·阿吉家串门,看着麦麦提家徒四壁的景象,他心中不是滋味。从“穷亲戚”家出来,他便出资帮助麦麦提开了一间肉铺,并将麦麦提的妻子介绍到团队支持开办的“齐曼扎尔”合作社工作。

随着日子越过越红火,麦麦提一家越发感恩“兵亲戚”。逢年过节,他们都要邀请子弟兵到家里做客。每逢建军节、国庆节等,官兵都邀请麦麦提的孩子到单位过军事日。

新疆昌吉维吾尔族姑娘穆尼亚家境贫寒,在昌吉军分区官兵资助下完成学业。该军分区领导刘海文除了给予她物质帮助外,还经常为她讲述民族团结人物故事和官兵战风斗雪、卫国戍边的事迹。毕业后,穆尼亚放弃留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机会,申请到昌吉军分区幼儿园当老师。她说:“解放军点亮了我的人生路,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回报他们。”

宣讲政策、共建帮扶、改善民生……驻疆部队官兵的务实暖心之举,赢得少数民族群众的诚挚赞誉,成为维护新疆社会长治久安的桥梁纽带。

和贫困群众买买提·玉素甫结亲后,新疆军区某团干部曾继来不光主动教他说汉语、写汉字,还经常买来《常用维语词句100句》等书籍学习。得知买买提因经济困难打算让儿子辍学时,曾继来拿着自己的工资卡来到买买提家中说:“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有困难只管找我!”

“亲戚”越走心越近。去年7月,曾继来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疾病。得知情况后,买买提带着水果和现金来到曾继来家,深情地对他说:“我有困难时你帮了我,你有困难了也不要忘记我这个‘亲戚’!”钱没收下,两人的手却紧紧握在一起。

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共商致富举措……仲夏时节,酷热难耐,来自新疆军区的21名处级以上干部再次来到南疆四地州走亲串门。瓜果飘香的农家小院里,子弟兵和少数民族群众围桌而坐,畅谈着未来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