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玛尔有一群“兵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发海 王超 熊振翔 发布:2019-09-10 09:57: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丘尔丘特边防连指导员潘东展示玛玛尔的画。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身着迷彩,除了站岗值勤,还会在休息间隙帮驻地孩子辅导功课或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这就是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兵老师”的助教官兵。今天,让我们为这些官兵送去节日的问候—老师好!

不属于任何一所学校,也没有教师资格证明,严格意义上讲,新疆塔城军分区丘尔丘特边防连的官兵不能算作老师,但他们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教师节来临,在边境执勤的官兵虽没有收到鲜花和掌声,但他们十分欣慰。因为他们教的学生很争气,前不久开始上小学了。

“玛玛尔,今后要用功学习哦。”8月31日,丘尔丘特边防连指导员潘东来到哈萨克族牧民朱马西的家中,给他的女儿玛玛尔送来学习用品。玛玛尔即将要随母亲到100多公里外的县城上小学。

哈语“丘尔丘特”是“窄沟”的意思。丘尔丘特边防连驻守在两座大山中间,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是一条盘山砂石路。朱马西的家就住在砂石路的一个拐弯处,是连队方圆30公里内唯一的住户。由于世代在边境沿线放牧,玛玛尔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学前教育。2016年9月,潘东了解情况后,开始组织文化程度高的官兵,轮流担任编外老师,为玛玛尔辅导功课。

汉语课、美术课、算术课……官兵们参照学龄前的课程要求,一样不落地教玛玛尔。上课的教材都是官兵下山时从书店里购买的。为了与玛玛尔更好地沟通,作为汉语“老师”的大学生士兵王元元还从网上下载视频自学了哈语。玛玛尔喜欢看书,上等兵刘成林便委托家人把妹妹使用过的不少图书寄来送给玛玛尔。

2017年4月,冬雪融化,丘尔丘特河水暴涨,冲毁了连队门前的木桥。上士李坤依然蹚过冰冷刺骨的河水,来给玛玛尔上课。看到浑身湿透的李坤,朱马西红了眼眶,狠下心说道:“女娃娃上学不重要,家里放羊正好缺人手,你们不用来了。”自此以后,朱马西每次放牧都把玛玛尔带在身旁,不让她与连队官兵接触。妻子古丽米娜也无可奈何。

之后没多久,天降暴雪。那天,身怀二胎的古丽米娜因着凉发高烧,一直烧到意识模糊。“马上送到连队医务室。”连队官兵连夜冒雪用担架把古丽米娜抬到连队,第二天又将她转送至100多公里外的县城医院。医院专家说,多亏军医及时抢救,不然大人孩子都有生命危险。

古丽米娜出院后,朱马西带着玛玛尔牵着羊来到连队表示感谢。军医吴梦维说:“如果真要感谢,你就让玛玛尔去上学。”朱马西一度哽咽:“我知道你们为了孩子好,可你们训练很辛苦,还不遗余力地教娃子,我觉得对不住你们啊。”

不久,玛玛尔“复学”了,每天早晨只要听到巡逻车的声音,她就会高兴地跑出毡房迎接“兵老师”。自此,寒来暑往,无论连队官兵如何更换,给玛玛尔上课从未耽搁过。巡逻官兵通常是出发前给她上课,回来后再检查功课。

转眼间,玛玛尔7岁了,就要跟着母亲到县城上小学。临行前,玛玛尔亲手画了一幅画送给潘东,画的是一位女军医和战士们在“一线天”巡逻的场景。她说,这便是长大后的自己。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