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大地时,她“逆行”至前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杨 李莞梅 发布:2019-09-12 08:36: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蕴含着勇气与博爱精神的“南丁格尔”奖章,闪耀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光芒

疑似埃博拉患者,入院后会直接进入隔离病房,直到3天后检查结果出来,才能确定是出院还是转入埃博拉病房。在此期间,他们只能待在狭小的隔离病房内,目之所及只有墙壁。

有一个小女孩,名叫奥古斯塔,时年8岁。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她却被困在单调的病房内,等待检查结果的“宣判”。

在国内时,我便注意到了传染病患者的心理感受问题。我觉得,病房不应该是让患者心生恐惧的地方,而是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于是,我每次走进奥古斯塔的隔离病房,都尽可能地多陪伴她,哪怕只是说说话。有时从病房外面的隔离带外路过,我也会特地在奥古斯塔的窗户外停留片刻,同她打个招呼,给她一个鼓励的微笑。

有一天,奥古斯塔跟我说,她非常喜欢中国,希望长大后能去中国留学。听到“希望”这个词,我欣慰地笑了。

2017年,因为在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我有幸获得了“南丁格尔”奖章。我所理解的“提灯女神”精神,正是用勇气与担当面对危险与灾难,用仁心与博爱为世界带来温暖与希望。

当我站上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看到那枚奖章在灯光下闪耀,我明白,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光芒。

在利比里亚约70天,医疗队共接诊患者112例,收治64例,其中疑似埃博拉患者59例,确诊5例,治愈3例,还为利方培训医护人员和社区卫生骨干1500多人。正是有祖国的强大支持,有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才顺利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情怀。

还记得2015年的元旦,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跨年。当天一大早,我们便早早在诊疗中心门口整齐列队。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望着碧蓝天幕下那一抹鲜艳的红色,我感到一股滚烫的力量从胸腔喷涌而出,迅速流遍全身。鼻子顿时一酸,眼中有泪滴滚落下来。

对于入伍近30年的我来说,很清楚这种热血沸腾感觉从何而来——

很骄傲,能够佩戴国旗出征海外;更骄傲的是,能用自己的努力,让她鲜明的色彩,永远地飘扬在利比里亚民众的心中。

(罗杨、解放军报记者李莞梅采访整理)

1 2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